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刘德华回应奥迪“小满”广告涉嫌抄袭:深表遗憾,对原创百分百尊重

字体:
—2022—
05/23
06:42:12
2022-05-23 06:42:12 来源:小时新闻

  5月22日下午,刘德华在官方后援会APP华仔天地发文称,对原创我是百分百的尊重,今次事件,对于广告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满哥造成的困扰,我个人深感遗憾。Audi和广告公司现正认真处理中。

  5月22日,“奥迪小满广告被指抄袭”的话题登顶微博热搜榜。

  据了解,5月21日,车企奥迪发布了与刘德华合作的新广告片《人生小满》,引发广泛关注。

  但5月21日晚间,博主“北大满哥”发布视频称,奥迪发布的广告涉嫌抄袭他的视频文案。

  博主“北大满哥”在视频中表示,自己的原创诗句和文案分别发布于2018年中秋、2020年5月和2021年,远远早于奥迪新广告片的发布时间,并贴出逐句对比视频。

  据红星新闻消息,5月22日上午,奥迪的官方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刘德华的个人账号均已搜索不到该条广告视频。

  奥迪、上思广告道歉

  22日上午10时,针对新广告片被指抄袭一事,奥迪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其注意到昨日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存在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造成的困扰,表示诚挚的歉意。

  13:40,上思广告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

  我司奥迪服务团队系奥迪小满篇品牌视频开发团队,在视频内容开发过程中,因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关于“小满”的视频中文案内容,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一汽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扰,深表歉意。

  争议视频是否构成侵权,谁构成侵权?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知产专业律师、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常莎表示,“北大满哥”视频中的文字部分为其独创,作为独立作品依法受著作权法保护,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使用构成侵权。

  至于奥迪声明中指出的提报并执行该视频的系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常莎表示,该代理公司系广告的创作者,其是否对“北大满哥”承担侵权责任,要看其与奥迪之间的合同约定——

  如果该代理公司仅为创作者,最终不享有著作权,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但不排除该公司要依照合同约定向奥迪承担违约责任的可能。

  如果该公司仍然保留了该广告文案的著作权,则需要与奥迪共同对“北大满哥”承担著作权侵权责任。

  如果刘德华先生能够证明其对广告文案的不知情,则不与奥迪构成共同侵权,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人民日报:一起“车祸”,该有人担责

  不少网友也表示:版权意识要加强!

稿件来源:新浪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刘德华;奥迪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22日下午,刘德华在官方后援会APP华仔天地发文称,对于广告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满哥造成的困扰,我个人深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