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产业观察:为家乡文旅产业代言 “全国各地来上分”刷屏网络

字体:
—2022—
05/23
14:39:28
2022-05-23 14:39:28 来源:人民网 记者 夏晓伦

  “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怒江泸水市,泸水市六库,六库傈僳族,傈僳族是这样叫,乌鸦叫做阿南,青蛙叫做欧巴……”近段时间,短视频“我是云南的”火遍网络。

  据报道,“我是云南的”原视频是蔡金发与蔡金海兄弟二人于2年前拍摄的,今年偶然刷到后再次拍摄并发布而走红。

  5月份以来,该视频引发全国网友争相模仿,大家纷纷用这种“魔性”的方式来推广自己的家乡,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刷屏,甚至还延伸到“博物馆来上分”“高校来上分”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三星堆的“明星宝贝们”也申请出战,为四川上分:我们是中国的,中国四川的;四川三星堆,来头可大了;颜值不摆咯,眼睛乖惨咯,发型帅呆咯,衣服好称头;三千年,睡告告;新生活,好撇脱……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传播空间呈现出来的新态势,成为各地“借船出海”的新风口。

  记者了解到,蔡金发是云南怒江人,傈僳族,现在与弟弟在浙江湖州市的工地当架子工,他从16岁开始外出打工至今。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兄弟俩的生活也发生着改变,尤其是这波“上分”以来,他们的家乡也被网友所关注。

  在短视频平台快手的直播首秀,兄弟二人和网友们聊起了打工经历和这首歌的幕后故事,同时还带来家乡的才艺,为大家讲解家乡的习俗和美丽风景,收获了超1277万人观看。如今,每天下班吃完饭后,他们会和网友们直播唠会嗑,他们的快手账号粉丝量也迅速突破了100万。

  如何借助新兴的传播方式为家乡代言?以“我是云南的”为例,一方面,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地域特色产品的云南,不一定要投入庞大的资源用于传统的媒体平台,而是可以运用大众化、低门槛的短视频平台;另一方面,由于不受工作场所、制作成本、所在地点等限制,只要是货真价实的“本地通”,就可能以每人一只麦克风的方式,让云南特色传遍天下。

  上述人士还认为,当前,借助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短视频平台让更多普通人被看见、被关注。以快手为例,其坚持的“平等普惠、真实向善”的价值观与底层逻辑,让流量更公平地分配,让绝大多数普通人拥有表达空间,更多地被关注。不同个体的多元化、差异性、态度和价值观得以在同一舞台出现,这也促成了平台丰富多元的内容。

  但同时也有专家提醒,一些地方借助高曝光率的短视频,逐渐地热起来、火起来,随之而来的紧迫问题就是:如何让短视频之火,真正为当地的乡村文旅产业增温加热,需要各地更加认真的对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视频;云南;家乡;泸水责任编辑:郑嘉欣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