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化传承 强国有我!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正式启动

字体:
—2022—
05/24
09:30:13
2022-05-24 09:30:13 来源:首屏新闻

  5月23日,以“文化传承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全省中小学校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书画传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传习体现中华美学精神的中国书画艺术,讲好中华文化传承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当代价值,树牢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23221111.jpg

  传习新风 澎湃开笔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省文联、省少工委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科院、省美协、省书协承办,乐山市委宣传部、夹江县委、县政府协办。

  组委会特邀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以特殊方式为活动在线开笔,传统书画+现代网络,书画“跨屏互动”,笔墨“穿越古今”,富于仪式感也诠释了活动开启“传习新风”的鲜明特色。两位大师都对青少年寄予厚望,戴跃寄语青少年“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梁时民希望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用绘画形式描绘美好未来!”

  教学相长 知行合一

  本次活动包含书画传习大赛和书画教学课例评选,分为中国书法、中国画2个类别和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和书法(美术)老师组织参赛。

  “习作比拼和教师赛课‘双赛道’是本次活动的特色亮点之一,坚持传习和传播并举,丰富传习之内涵。”组委会专家指出,此举不仅结合了当下教育教学规律,也注重推动师生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互补。既举办书画教学课例评选活动,引导中小学老师探索推出适合学龄阶段需求的中国书画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又开展传习导师推选活动,引导省美协、省书协艺术工作者,以导师指导培训等形式辅导全省决赛参赛选手创作,形成以优促优,辐射带动的传习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引领作用。尤其是优秀的课例和习作,将有望成为富有价值的数字产品甚至藏品,打造数字化语境下的文脉传习新模式。

  据介绍,本次活动坚持技法和素养并重,结合当前美育教育要求,注重挖掘中国书画技道融合、形神兼备的文化特质和美学精神,采取“创作比拼+素养比拼”的综合赛制形式,举行青少年书画传习大赛,促进青少年书画传习与素养培育相得益彰。

  守正创新 文脉相传

  书,心画也。

  画之为物,是性灵者也,思想者也,活动者也。

  传统书画承载着中华民族不朽的人文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强大的文化基因。有专家表示,今天我们正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传习传统书画定将发挥其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积极作用。

  据悉,为实现立体多维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活动注重发挥线上传播、线下互动的优势,适时开展中国书画艺术进校园、青少年书画艺术嘉年华、中国书画传习传播等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运用新媒体资源通过全网直播呈现决赛盛况,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中掀起书画传习的热潮。

  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青春执笔,书写天府,画意中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化;传承;书画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