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更新丨神舟十四号蓄势待发 看垂直转运全记录

字体:
—2022—
05/29
18:24:29
2022-05-29 18:24: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5月29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检查、测试工作。

  在现场,长二F遥十四运载火箭通过铁轨缓慢前行,从总装测试厂房到1.5公里外的长二F专属发射塔架,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为确保火箭在总装测试厂房和在发射塔架的状态保持一致,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的三垂模式。

  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火箭的组合体,重达43吨,总高度近60米。在转运过程中,整个组合体就会像一个头重脚轻的巨人。为此工作人员在转运平台上安装了4个支撑点,来确保组合体的转运平稳,这4个支撑点会通过对风速和风向等影响因素的精密测算,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垂直转运的时候,让火箭像坐在一辆平稳的车上一样,安全地把火箭运过去。

  除此之外,特殊设计的铁轨也在保障火箭的安全。长二F转运的通路,没有一丝的缝隙,这也是我国首条无缝钢轨,这样就避免了长二F在转运过程中可能受到的震动。

  每一次火箭的转运过程,参研参试的工作人员也会一路跟随火箭,护送它走完在地球上的最后一段路程。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试验队队员 崔赢午:前期火箭很多部段,都是从一个零件看它成为一个部段,再成为一个整体。其实很不舍,但是希望它走得更远。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分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华星:相当于护送自己的小孩一样去出征,然后给“他”寄予很高的希望,也希望“他”能够在天上出色地完成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分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华星:相当于护送自己的小孩一样去出征,然后给“他”寄予很高的希望,也希望“他”能够在天上出色地完成任务。

  【早前报道】

  再出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发布

  星辰大海,征途万里

  我国神舟系列飞船即将再次出征太空

  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实施之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正式发布本次飞行任务标识

  (据中国载人航天微信公众号)

  神舟十四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5月29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垂直转运;神舟;卫星;发射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