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端午为何说“安康”而不是说“快乐”

字体:
—2022—
05/31
11:23:49
2022-05-31 11:23: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端午节,大家见面的祝福语是“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答案应该是“端午安康”。

  为什么端午节要说“安康”而不是“快乐”,原来,端午是夏季(午月)的开端,阴历五月天气湿热多病毒疫疾,一直被古人认为是“恶月”,古人形容此间“五毒尽出”,蛇虫繁殖,易咬伤人,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所以端午节的主要民俗,包括饮雄黄酒、佩香囊、挂菖蒲和艾草、拴五色丝线、挂五毒图、挂钟馗像等都有驱除灾害、瘟疫,祈求平安、健康的寓意。端午节可谓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点,这也是为什么端午节的祝福语是“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快乐”的原因。说到端午节挂钟馗像,居家、单位、店铺都可以。不过,钟馗像一般不宜在厨房、厕所、贮藏室、卧室门对面、过道两侧及狭窄的位置悬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端午;习俗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的端午节,大家见面的祝福语是“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答案应该是“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