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提前防范高温、降雨等天气 2022全国高考天气地图出炉

字体:
—2022—
06/06
08:27:12
2022-06-06 08:27: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6月7日,全国各地考生将奔赴考场,书写青春的答卷。高考期间全国天气形势如何?哪里比较舒适哪里很闷热?哪些地方紫外线很强,需要格外注意防晒?为方便广大考生、家长和考务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天气情况,提早备好必需品并作好出行规划,教育部教育考试院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为大家准备了3个高考天气锦囊:2022高考天气地图、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及紫外线强度预报,同时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提前防范可能出现的高温、降雨等天气。

  01 

  全国高考天气预报:

  广东广西等8省需警惕强降雨

  河南等地或遭高温“烤验”

  全国高考天气地图(6月5日08时发布)

  今年高考期间,我国从北到南将呈现出“雨晴雨,夹心状”的天气格局,降水分布不均。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地区高考期间雷雨天气较为频繁;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区降水相对稀少,同时气温较高;而降水最核心的地区将集中在华南、西南等地,局地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

  根据预报, 6月7日至10日,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青藏高原等地,高考期间不时会有阴雨打扰,主要以阵雨或小到中雨为主。

  特别提示:上述地区考生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备好雨伞、雨衣、雨靴等防雨装备;赴考时需提前规划路线,预留好充足的时间,避免耽误考试。同时,教育部门要加强考场巡查。各高考考场要提前清理排水管网,防止考场出现积涝;要加强雷电防御,注意防范局地强雷电对供电、电子设备、听力考试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在没有降雨的时候,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气温较高,热感较为明显。特别是在新疆南疆盆地大部,以及华北南部到黄淮北部等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偶尔会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

  特别提示:这些地方的考生请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勤补充水分,避免中暑。受阴雨天气影响,南方大部地区高考期间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但由于湿度大,还会较为湿热或闷热。此外,在青海、西藏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天气晴好,但早晚温差较大,考生还需注意适时添衣保暖,谨防着凉。

  02 

  全国气候舒适度预报

  黄淮以南有大范围闷热天气

  东北华北等地较舒适

  高考期间,黄准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闷热天气。其中,华南中西部、江南西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相继会有极闷热天气出现。特别是海南大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部分地区,高考期间将处于持续极闷热天气之中,上述地区的考生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相较于以上地区,我国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大部以及青海、西藏、四川西部等地,气候舒适度较为适宜。

  6月7日

  最舒适地区

  河北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部和西部、辽宁、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北部、西藏中南部、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

  极闷热地区

  海南、广东南部和西部、广西中部、湖南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

  6月8日

  最舒适地区

  河北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和西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北部、西藏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

  极闷热地区

  海南、广西、广东西部和南部、湖南中部、湖北中东部、河南中部的部分地区。

  6月9日

  最舒适地区

  河北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北部、西藏东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

  极闷热地区

  海南、广西中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湖南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

  6月10日

  最舒适地区

  河北西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

  极闷热地区

  海南、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中部和东部及河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

  特别提示:处于闷热地区的考生、家长及考务工作者,请务必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同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水分含量高的蔬果。此外,可提前准备一些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03 

  全国紫外线强度预报

  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较强

  户外陪考家长及考务工作者更需防晒

  高考期间,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强,而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弱。

  6月7日

  紫外线较强地区

  北方除东北地区中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新疆北部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中等或较弱外,其余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强。

  紫外线较弱地区

  南方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中等或较弱。

  6月8日

  紫外线较强地区

  北方大部以及江南和江淮地区紫外线强度强。

  紫外线较弱地区

  华北南部、华东西北部、华中北部、西北东部、西南大部以及华南等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弱。

  6月9日

  紫外线较强地区

  北方地区除东北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之外,其余地区紫外线强度均较强。

  紫外线较弱地区

  南方地区除江淮地区紫外线强度强之外,其余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弱。

  6月10日

  紫外线较强地区

  北方地区除东北南部、内蒙古中东部外,其余地区紫外线强度均较强。

  紫外线较弱地区

  南方除华东大部、江南大部、江汉平原以及西南地区中部等地区紫外线强度强之外,其余大部地区紫外线强度较弱。

  特别提示:在紫外线较强区域,考生出行需注意防晒,特别是在场外等待的考生家长及考务工作者,更应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涂擦防护霜或穿戴防晒衣等,以减少阳光直射,避免晒伤。

  高考天气早知道,“风和日丽”好心情!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参考天气情况,提前规划出行并备好天气装备和防疫物品。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心如所愿,收获梦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紫外线强度;紫外线;南部;东部;北部;高考;考生;天气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