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至简露营千元搞定 “拎包”营地受欢迎

字体:
—2022—
07/09
10:32:25
2022-07-09 10:32:25 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李金珊 吕乐 见习记者 汪雪然

  一块天幕、一顶帐篷、几把椅子,甚至只需一块野餐垫,就可以到户外“安营扎寨”,亲近自然,释放压力。今年入春以来,气温越来越高,露营热度也在随之升高。自四月开始,每逢周末,在济南市周边的公园里、田野旁、水库边,随处可见市民们扎起的露营帐篷。

  在各类社交平台,与露营有关的照片、笔记等纷纷刷屏,仅小红书上关于“露营” 的笔记总量目前已超过390万篇。

  购置一套简单的露营装备需要多少钱?什么样的露营方式更受市民青睐?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露营像是在大自然中又安了一处家

  疫情下,去不了远方,就在家门口的户外露营,成了最简便易得的亲近自然的方式。济南旅游爱好者马哒哒(化名)注意到,近几个月,她以前常去的玉符河突然火了。

  玉符河位于济南郊区,风景好,空气清新,但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平常少有人来。如今,这里成了济南市民的“度假胜地”,频频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已成为“网红”露营打卡点。“人多的时候,玉符河周边都停不下车,水岸上扎的帐篷密密麻麻,一顶挨着一顶。”马哒哒说。

  马哒哒入坑一年多,陆陆续续已经购入了大约两三万元的露营装备,其中最贵的是一顶4000元的帐篷,“这真的不算多,我称不上是高端玩家。”

  说起露营带给她的感受,马哒哒用四个字总结:愉悦身心。“可以什么都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平时工作压力太大了,周末就想找个地方放空。”谈及为何喜欢露营,马哒哒表示,可以远离城市,放下手机,和三五好友聊天互动,是露营最大的魅力。“相比喧嚣的景区,我更喜欢能让自己放空的安静地方。”

  和马哒哒一样,喜欢在玉符河露营的还有资深玩家辛超,他接触露营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采访时,记者从辛超手机上看到他的露营装备照片,在偌大的草坪上,米白色帐篷、天幕依次排开,户外蛋卷桌、折叠椅、露营烧水壶、户外烧烤炉一应俱全。

  “这只是一部分。”辛超笑着告诉记者,露营装备之间连带性太高了,买了一样,总会需要连带购买另外一样相关的装备。“从入门到高级装备,感觉永远买不完。起初开始露营只是为了带孩子出去玩,就买了简单的帐篷,但发现只有帐篷没有地方坐,就买了椅子,继而又买了桌子。从此就停不下来了,天幕、炉子、便携碗筷、风扇、冰桶……后面为了家人休息方便,还买了床垫,等于把在家里能用的上的东西都搬过去了 。”

  相比周末去各大景区游玩,辛超表示他更喜欢带着孩子去近郊露营。“露营能说走就走,不像酒店,热门的可能没房间、订不到,或者旅游景点,节假日期间就是人多。”辛超说,相比景区,露营给人的感觉更自由,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景,还可以在美景中做自己喜欢的美食。“四下无人,满天的星空,听着叽喳鸟鸣声,跟家人无所顾忌地在一起,小朋友能够脱离数码产品,亲近大自然,我觉得这个就是露营最吸引我的地方。”

  “露营热”带动户外产品销售火爆 千元之内即可“搞定”露营装备

  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人被迫取消了长途旅行计划,人们的出游半径明显缩小,“在家门口的惬意”成了性价比最高的选项,这大致是“露营”成为出游热门选择的主要因素。而露营以决策时间短、易抵达、高频次等特性,成为近年来不少消费者出游或户外休闲的首选。

  户外露营的火热带动了户外用品需求的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从清明到“五一”,再到端午,以及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露营经济一路火爆。以“618”为例,今年露营相关产品销量亮眼。京东数据显示,5月31日晚8点至6月18日,京东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增长77%,其中户外用品同比增长662%,是增长最高的品类之一。

  7月7日,记者在济南“自由地带”户外体验店看到,两顶支起来的帐篷和天幕、各类折叠椅、氛围灯、便携餐具、燃具等露营装备产品都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两三位市民正在选购帐篷。

  “近几个月销量都不错,每个月销售额都在四五万左右。”该体验店露营区域负责人张广浩告诉记者,帐篷或天幕是露营必备装备,再加上配套桌椅,一套下来千元之内即可“搞定”,但如果对露营有更高需求,会添置茶壶或者炉具,那样价格就会随着增加。

  “不少顾客都是整车购买,其中帐篷、天幕、野餐垫、蛋卷桌、折叠椅、野炊餐具等尤其热销”。”张广浩表示,进店顾客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和带着小朋友的家长,这类顾客更偏爱精致露营,精致露营与以前的户外露营的区别,在于装备。“比起专业性,这类顾客更看重颜值,拍照一定要出片。但凑齐一套精致露营的装备,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数十万元。”

  “拎包露营”同样受市民喜爱 某营地一天能接300个咨询预订电话

  记者发现,随着“露营热”的持续升温,还有一种“拎包露营”的方式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拎包露营指市民可直接前往专业的露营营地,支付一笔场地费和装备使用费后,同样能享受一场精致露营。

  济南南部山区的不少景区都推出了这类一站式、标准化露营服务。

  “我们景区以星空、木屋泳池、森林为主题,分别建设了三块营地,共有帐篷露营房近百顶。截至目前,7月份周末的房间已经全部预订完了,周中预订率也已经达到60%以上。”九如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梁彦涛表示,近期,帐篷露营房预订火爆,每到周四、周五景区都能接到近300余个咨询预订电话,预订房间过夜的客户以省内为主,济南市民居多。

  梁彦涛告诉记者,目前营地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两种,一种是不过夜露营的群体,这些以年轻女性和家庭为主。他们主要是体验户外的生活,喝下午茶、烧烤,然后拍一些精致、漂亮的照片。另一种是露营过夜的群体,他们更注重露营的舒适性。比如帐篷的透气性、保暖性,他们希望感受到的是替代远行的“微旅行”,能够更多的亲近大自然。

  梁彦涛认为,露营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契合了当前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业发展现状,迎合了如今国内迅猛发展的自驾游、自助游市场需求。未来,露营营地需要引入更多新元素来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吸引新的消费群体的加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露营;旅游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