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太湖“解渴” 水利部启动引江济太水量调度

字体:
—2022—
07/21
23:04:06
2022-07-21 23:04:06 来源:新华网

  望亭水利枢纽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7月20日,随着望亭水利枢纽开闸引水,源源不断的长江水通过望虞河汇入太湖,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取得阶段性进展。

  当前,我国大部地区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而太湖今年“七下八上”关键期的主题却不只是“防汛”。6月份以来,太湖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以上,特别是梅雨期降雨严重偏少,导致太湖水位持续下降。7月16日10时,太湖水位降至3.16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

  据水利部预演推算,当太湖流域7至8月降水量偏少五成时,若不采取引水措施,8月下旬太湖最低水位将降至3.00米左右,如后期降雨仍然偏少,水位将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逼近2.80米的旱限水位。

  7月16日,水利部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太湖流域旱情形势,鉴于太湖水位明显偏低且仍呈下降趋势,已达到规定的调水启动条件,决定于当日16时启动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水量调度。

  常熟水利枢纽

  据了解,今年引江济太水量调度主要聚焦三方面工作:一是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实施闸泵联合调度,日引长江水量1000~1600万立方米,入湖流量控制为50~100立方米每秒,促进太湖及河网水体流动;二是太浦闸按不低于6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浙江、上海等地供水,确保下游用水安全。三是启用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避免可能存在的西岸支流劣质水通过望虞河进入太湖。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水量调度,可促使太湖北部湖湾水体加快交换,有利于抑制湖湾蓝藻水华的发生。同时,还能以丰补枯,有效增加流域水资源供给和水源地供水保障,效益显著。”

  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启动当天,水利部发通知指出,考虑到“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降雨、台风等因素的影响,在抗旱的同时,防汛这根弦仍不能放松。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水利(水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和水工程调度,做好沿程水质的监测和防控,有序开展引江济太,确保实现防洪保安全、供水保发展、改善水环境等多重目标。通知特别强调,在调水期间,若遭遇突发强降雨,预报太湖水位超过调水限制水位时,立即暂停调水,确保防洪安全。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在调水期间加强会商,以科学的研判指导太湖局通过多种限制条件避免防洪风险——当太湖水位超过调水限制水位,将及时暂停调水;当预测预报流域将发生强降雨过程或望虞河引水影响范围内遭遇突发性强降雨时,将视水雨情及时停止引水,必要时转为排水,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雨水情形势,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保民生安全。(图片由水利部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降雨;太湖流域;水利部;水利枢纽责任编辑:郑嘉欣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