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万起步的高端火车游一票难求?乘客:性价比有待提升

字体:
—2022—
07/28
14:40:28
2022-07-28 14:40:28 来源:海报新闻 者 李子骄 张海振

  “一张价值51999元的火车票真的有人买吗?”

  “有,而且一票难求。”

  显然,针对这样的疑问,今年暑期运行的旅游专列给出了答案。与一般火车不同,新东方快车号和呼伦贝尔号旅游专列走的是高端、轻奢路线,属于“一价全包”式旅游产品,票价则从2万元到5万元不等。

  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环线,从呼伦贝尔到哈尔滨,两条旅游专列活跃在北方的西部和东部。尽管票价高昂,但列车的上座率依然处于高位。

  图源:星景旅游列车微信公众号

  列车本身可搭载的游客数量不多,因此“一票难求”

  据了解,于7月上旬开行的“呼伦贝尔号”列车上座率在80%及以上,客群年龄分布在30-55岁以上,既有中青年夫妻带小孩,也有银发一族。其中许多游客来自浙江,包括杭州、温州、台州,七八月份大概有30多组、60多位客人来自浙江。

  7月26日下午,据工作人员曹先生透露,由于呼伦贝尔号列车共12节车厢、22间房,满载仅44席。目前在3个档位房型的车票中,价格相对较低的黄金房还有部分8月11号的余票。公开资料显示,呼伦贝尔号5天4晚行程的票价因客房档次的不同,分为黄金房18999元/人、铂金房23999/人、紫金房26999/人3个档位。此前,列车运营方负责人许文静曾对外表示,呼伦贝尔号旅游专列价格更贵的铺位卖得更好。

  新东方快车宣传图 受访者供图

  无独有偶,当记者咨询新东方快车的订票情况时,工作人员马先生介绍说,由于他们是在全国范围内售票,而一列车金钻车厢的载客量最多为十几人,因此车票供不应求。“金钻车厢价格是5万到6万不等,一般得提前2到3个月进行预订,目前8月份的票已经全部定完。”

  高昂的票价与成本和服务挂钩

  物以稀为贵,此外,旅游专列在定价时也不得不考虑改造成本。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旅游列车领域的创新者,呼伦贝尔号是由星景控股精心运营推出的首个轻奢旅游列车,斥资近1亿元打造。全列配备22个胡桃木纹理的精致双床包间,并100%配备独立卫浴。与普通客运列车相比,呼伦贝尔号列车满载仅44席,乘客少、空间大,宾客可在卧车、功能车和休息区、酒吧之间畅行。

  另一方面,列车员与宾客的服务比例高达1:2.2,度假大使全程陪护,摄影跟拍,度假管家提供24小时服务。旅客在途中不仅能参观景点,还能入住特色酒店,享受当地美食,像这样“一价全包”式的服务,自然价格不菲。

  图源:星景旅游列车微信公众号

  “火车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集舒适旅游住宿、避众地面行程、地域佳肴美酒、品质社交娱乐、管家式服务和礼遇的全场景度假旅游新产品,开启了第六种旅行方式。”在对外宣传时,列车运营方这样描述呼伦贝尔号主题旅游列车。“它填补了国内高端稀缺的旅行产品市场,推出后市场反应良好。未来在产品和服务上,公司也会不断地调整和提升。”

  39999元游玩16天,导游热情,风光美丽

  随着旅游业慢慢复苏,高端火车游作为一种极具风格特色的旅行方式,令很多人都心动不已。那么,旅客的真实体验究竟如何?记者与一名资深旅游爱好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6月9日11时,131名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的旅客乘坐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启程,开启环游大美新疆之旅,彭女士是其中一位。“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原来我们要坐的是绿皮火车。”第一次乘坐火车专列去旅行,彭女士有些激动,专门和列车一起合影。“我通过旅行社提前三四个月订好了车票。这次是跟妈妈一起旅行,选择了蓝钻车厢,之后又花了1万块升级成两人豪华蓝钻,算下来车票一共是39999元。”

  彭女士与新东方快车合影 受访者供图

  此次开行的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共有13节车厢,包含6节金钻车厢和4节蓝钻车厢,可搭载160人。专列上共配置约50名工作服务人员,每节住宿车厢均配置一名管家。彭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这个车厢的导游很热情,旅途中有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当时是在喀什地区,导游还给我准备了蛋糕,组织大家一起帮我庆生,还挺让人感动的。”

  为期16天的行程中,涵盖新疆大多数著名景区,游客既可以欣赏新疆美景,又可以享受新疆特色美食和瓜果,感受浓郁西域风情。“体验下来,整个线路设计得很好,有一站叫那拉提,天空和草原美景让我非常震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专业的拍摄器材,也没有专业的剪辑制作,彭女士以最单纯的游客视角记录了此次新疆之行。

  彭女士在列车上过生日 受访者供图

  车厢差别之外,并没有感受到与价格成正比的服务安排

  彭女士还观察到,与其同行的乘客里,有90%都是中老年人。她认为,“像这种火车旅行的线路一般都比较长,时间要充裕,还要有经济基础。而且跟团游必须得跟着安排的时间跟行程走,所以年轻人的顾虑多一些,反而会选择参加车队或者自驾游的方式。”

  彭女士在那拉提 受访者供图

  在她看来,车厢设施、线路设计,人员接待方面,新东方快车可谓是可圈可点,然而,此次旅途体验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整体的安排上有点混乱,不是说你花了这个钱,就能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下车以后,大家住的酒店是一样的,吃的饭也是一样的,甚至还得跟人家去抢,没有区分消费层次的一个通道。”

  虽然车厢分为金钻、蓝钻,价格也不一样,但除了车厢设施的差别,在游玩方面,自己花了几万跟别人花了几千的体验并无太大差别。彭女士认为,车票的性价比其实不算很高。“在这个方面,新东方快车还有待进步。这次我也跟列车相关人员反映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所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游;列车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