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今天进行首次出舱活动

字体:
—2022—
09/01
19:37:27
2022-09-01 19:37:27 来源:央视新闻 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冬率先出舱

  神十四乘组正在进行第一次出舱活动。18时26分,航天员陈冬打开问天实验舱气闸舱舱门。看出舱后的陈冬说已出舱感觉良好↓↓。陈冬刘洋都是首次出舱。

  (据央视新闻)

  【此前报道】

  今天(9月1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行第一次出舱活动。

  15时48分,航天员关闭问天舱段间舱门,随后航天员陈冬、刘洋先后进入舱外航天服,进行出舱前各项准备工作。

  18时26分,航天员陈冬打开问天实验舱气闸舱舱门。后续,陈冬、刘洋在舱外作业,蔡旭哲在核心舱内配合支持,共同完成问天实验舱扩展泵组安装、问天实验舱全景相机抬升等各项既定任务。整个出舱活动预计约七小时。

  (据央视新闻)

  【浙江新闻+】

  “神十四”乘组将择机出舱:首次启用问天气闸舱 空间更大出舱更便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于今日择机执行第一次出舱活动。此次出舱任务,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出舱,这也是问天气闸舱首次使用。在此之前,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已经通过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完成了4次出舱任务,为什么这次要用问天气闸舱,它和从天和节点舱出舱有什么不同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现在我们看到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我们来看这个位置,这个位置就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一个出口,它的直径是1米,它比之前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要宽150毫米,这样使得航天员出舱活动会变得更加宽松。

  相比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由于不需要兼顾对接来访飞行器的功能,因此它的内部比较平整,同时它的内部体积也更大,更有利于出舱活动的顺利进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范高洁:天和节点舱它的空间也是比较小,人活动的空间大概只有10个立方米。到了问天气闸舱这边,它的空间有接近15个立方米,所以他们在气闸舱里的活动空间会更大一些,他们穿航天服和脱航天服的过程可能会比在节点舱更舒适一些。

  不同于天和节点舱,问天气闸舱的出舱口被设计成了面向空间站的“下方”,因此,从天和节点舱出舱时,航天员看上去像是从下往上“爬”,从问天气闸舱出舱像是从上往下“钻”,航天员出舱后看到的景象也会大有不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范高洁:从问天气闸舱的出舱口出去之后,不像咱们之前节点舱出舱看到的先是星空,这次先看到的是我们地球的景象。

  专家告诉我们,此次出舱验证问天气闸舱的出舱功能后,未来它将成为整个空间站系统的主要出舱通道,而此前进行过多次出舱任务的核心舱节点舱,今后将作为气闸舱的备份,为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提供支持。

  问天舱小机械臂将配合航天员出舱

  在之前的几次出舱任务中,我们曾看到过航天员通过与核心舱的机械臂配合,完成了一系列的舱外任务。此次任务中,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也将通过机械臂完成了各项工作,而不同的是,这一次参加出舱任务的是问天实验舱上搭载的小机械臂。那么,航天员又是如何通过机械臂来出舱的呢?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航天员出舱过程中会使用到很多的工具,像我眼前的一人多高这一整套工具,一部分就是便携式的脚限位器,还有一部分就是舱外操作台,它们组合在一起被安装到问天实验舱的小臂上。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宇航产品设计主管工程师 范子琦:这次的脚限位器出舱以后装在小机械臂上,也是小机械臂末端有这么一个基座,然后航天员出舱以后,还是抓着这个脚限位器直接插到小臂上,然后装完脚限位器以后,拿着舱外操作台直接插到脚限位器的侧面。舱外操作台上头是负责放一些转移的设备,包括工具,这上头有很多接口都可以放设备的。这次由于气闸舱的空间比较大,之前核心舱舱外操作台是出舱以后进行组装的,这次舱外操作台是在舱内直接三节组装好以后一起出舱,然后插到这个脚限位器上。

  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便携式脚限位器和舱外操作台之外,针对本次出舱任务的需要,还使用到舱外电动工具、微型工作台、便携式安全带等多种工具。

  (据央视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航天员;机械臂;气闸;天气;航天科技集团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