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字体:
2022-09-15 07:59:3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倪四义 刘恺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70余名礼兵分列两侧致敬,军乐团奏迎宾号角。两名盛装哈萨克斯坦女青年手捧鲜花,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热烈欢迎。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访问期间,我将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哈全方位合作新蓝图。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为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也到机场迎接。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仲秋时节的努尔苏丹,金风送爽,云卷云舒。道路两旁的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习近平乘坐的国宾车队在摩托车队护卫下抵达总统府。托卡耶夫总统在下车处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共同步入总统府大厅。

  总统府大厅典雅庄重,灯光璀璨,礼兵英姿挺拔。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托卡耶夫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托卡耶夫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哈两国国歌。习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托卡耶夫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欢迎仪式后,托卡耶夫邀请习近平共同参观“哈萨克斯坦-中国千年对话”艺术展。展览陈列了哈萨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馆藏的中哈两国艺术珍品。一件件精美的中国绘画、瓷器,以及哈萨克斯坦丝织品、陶瓷制品,是中哈千年灿烂文化互学互鉴的生动写照,也是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这是会谈前两国元首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内涵不断丰富,水平持续提升,成果更加丰硕。两国率先解决边界问题,率先铺设跨境油气管道,率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率先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中方高度重视对哈关系,坚定支持哈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哈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采取的改革举措。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哈方做彼此发展振兴的坚强后盾,助力彼此实现发展繁荣。中哈友好牢不可破,有助于世界积极力量和进步力量发展,也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强调,中哈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要用好总理定期会晤、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现有机制,深化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将两国合作提升至全新规模和水平。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经贸、产能、互联互通、抗疫等领域合作,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理解。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中亚国家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支持中亚国家加强一体化合作,愿同哈方保持密切沟通,妥善应对各类新问题新挑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事务,共同维护本地区长治久安。双方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合作,共同支持办好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为本组织下阶段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要加强国际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中哈贡献”。

  托卡耶夫热烈祝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伟大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托卡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哈萨克斯坦,又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这充分彰显了哈中之间的高度互信和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我们将共同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双方坚定致力于开辟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年,这在当前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哈中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哈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可以依赖的好伙伴、好朋友。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感谢中方为哈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建设提供宝贵支持,哈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经贸、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哈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框架内密切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水利、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决定,将在西安、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

  会谈后,习近平出席托卡耶夫举行的欢迎宴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宴会结束后,习近平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努尔苏丹赴撒马尔罕。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努尔苏丹赴撒马尔罕。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托卡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我们达成很多重要共识,将指引哈中关系发展到更高水平。习近平指出,我这次访问是中哈关系新的起点,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未来中哈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两国元首约定,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保持密切交往。

当地时间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努尔苏丹赴撒马尔罕。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有关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