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热不热?哪种旅游方式受青睐?

字体:
—2022—
09/29
11:43:26
2022-09-29 11:43:26 来源:央视网

  还有几天的时间就到国庆假期了,购物、旅游、餐饮等消费又将迎来传统的旺季。今年的国庆假期,本地游和周边游是出行的主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满足群众的出行旅游需求。

  今年的国庆假期旅游热不热?一组数据说得明明白白。

  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这是9月前三周,每周预订国庆出游的订单量变化,第二周的预订量,环比第一周上涨了102%;而第三周环比第二周,则上涨了368%。实际上,从中秋节开始,国庆的日均订单就保持了33%的增长速度。

  东西南北中,哪里最热门?国庆前一周,长三角领跑了国庆旅游市场,平均每五份旅游订单中,大约有两份就来自于长三角地区。

  9月17日,上海旅游节拉开了帷幕,要持续到10月6日,这直接带动了上海的市内团队游订单。截至9月20日前近一周时间,上海的市内团队游预订量环比上周又增长了173%。

  乡村赏秋景 乡村体验游丰富假期选择

  刚才我们通过数据了解了国庆小长假的出行趋势。那么老百姓青睐哪种旅游方式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乡村体验、户外运动等主题类的出行项目,非常受欢迎。

  假期是畅游城市,还是回归乡村?不少消费者用行动投了票。

  在浙江临安这个海拔1000多米的古梯田,家长们正带着孩子,在地里体验挖红蜜薯的乐趣。锄头一挥,一个个红蜜薯从泥土里翻滚出来,年纪较小的孩子干脆直接抓住蜜薯藤条连根拔起,大家提着一撮撮蜜薯,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游客 季莉莉:我们也是慕名而来,没想到乡村游生活这么丰富多彩,马上要国庆假期了,我也会推荐亲朋好友过来体验一下这里的生活。

  长假不远游,乡村赏秋景。打板栗、捡松果,沉浸式的乡村体验游丰富了都市人的假期选择,看皮影戏、打铁花,传统非遗项目也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回忆。

  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36%,同时带动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除了秋季体验,户外运动也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像这场提前预热的溯岩大赛,就吸引着众多游客在嶙峋的巨石与碧绿的翠竹间你追我赶。

  骑行、皮划艇、飞盘,各类潮流户外运动也颇受青睐。在湖南长沙,助跑、加速、腾空,教练员带着游客飞向蓝天,随着慢慢降落,进入眼帘的便是满眼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滑翔伞爱好者 周乐意: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准备国庆假期的时候,学习一些基本功,能够飞得更安全,更好,飞得更高。

  据了解,今年的国庆假期,本地游和周边游是出行的主流。像来这里玩的本地游客就从往常的60%左右,提高到了70%左右。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然探索、自驾、徒步、摄影等主题类线路产品也是今年消费者青睐的旅游方式。

  不走寻常路“反向旅游”兴起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假期出行订单上,少了热门城市,少了网红打卡地,而是选择了另外一种休闲方式,那就是“反向旅游”。

  在浙江嘉善西塘镇的这个宾馆里,记者遇到了“背包客”小鄢。生活在东北的他,常常出门旅游,但目的地大多不是一线城市,而是一些小众目的地及“冷门”旅游景点。

  游客 小鄢:平时在城市有点累,有点忙,也会想着来这种环境清幽一点的,生活节奏慢一点的城市来感受一下。现在这种反向旅游也很流行,后续也会找这种小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实际上,随着全国交通网越来越密集,一些旅游环境优质,但知名度并不太高的目的地,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反向旅游”随之兴起,这种性价比比较高的旅游模式,尤其受到年轻人喜爱。

  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显示,黑龙江鹤岗、陕西汉中、新疆克拉玛依、海南保亭、青海海东等城市都是今年大家更青睐的小众目的地。

  在陕西汉中这家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星级园林酒店,不少游客在办理入住手续。

  错峰和“错城”旅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带热了小城市的旅游和住宿热度。

  汉中某酒店副总经理 关杰:在国庆小高峰期间,我们目前的入住订单量,还有餐饮预订量已经达到了将近85%,我们相信在国庆小高峰期间,还会有一定的增长。

  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小城”酒店预订量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三成,同比2019年疫情前增长两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庆;出游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