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首次现身江西南昌

字体:
—2022—
10/12
14:13:21
2022-10-12 14:13:21 来源:央广网 记者 邓玉玲

  “采风时,这只小鸟误闯入了镜头,我赶紧拉近了镜头仔细看,胸部是亮黄色的羽毛,非常漂亮,特别像黄胸鹀,于是赶紧用相机拍了下来!”近日,南昌市居民边桂芳摄影采风时,在红谷滩区乌沙河凤凰洲段拍到一只体型娇小的美丽小鸟,经江西省林业局鸟类专家鉴定,该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

  “作为观鸟爱好者,能在繁华的城市中心拍摄到如此珍稀的小鸟,真的很激动,希望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让更多的珍稀鸟类来到红谷滩。”南昌市居民边桂芳激动地说道。

  据悉,黄胸鹀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属小型鸣禽,体长14-15厘米,额、头顶、头侧、颏及上喉均黑,翕及尾上覆羽栗褐,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近年来,黄胸鹀的数量急剧减少。2017年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的评级从“濒危”升为“极危”。2021年,中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今年6月,黄胸鹀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被观测到,但在南昌市主城区内被发现属于首次。

  近年来,红谷滩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实施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赣江市民公园四期、五期工程,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前湖水生态系统基本恢复,着力打造乌沙河东岸生态休闲走廊,全力构建了一条生态秀美的赣江生态江岸线。同时,积极推动公园城市行动,统筹布局城市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邮票绿地等多类型公园,加快推进40个公园绿地建设,让“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成为常态,把生态建设融入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宜居、百姓生活更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黄胸鹀;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陈质彬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