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台风“尼格”或将于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

字体:
—2022—
11/02
08:47:32
2022-11-02 08:47:32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台风和冷空气依旧是天气界的主角。

  △近距离感受下“尼格”。图:中央气象台

  10月31日下午,今年第23号台风“榕树”才加急生成,11月1日早上8时就匆忙消散,存活了不到20个小时。

  因为“榕树”的离去,海上成了“尼格”的独角戏,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下,“尼格”路径仍是往偏西方向移动。

  由于在不断西进过程中,有冷空气渗透南下,台风暖心结构易被破坏,同时海温条件较差,“尼格”扛不住的话,很有可能在广东近海就减弱消失了。即便抗住了再登陆,强度也不会太强。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尼格”可能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

  11月仍有台风生成并不稀奇,但受副高位置及海温条件等影响,能直接登陆我国的台风却比较少见。气象大数据显示,1949年至2021年,11月份共有11个台风(热带风暴级及以上)登陆我国,距今时间最近的是“尼伯特”,在2003年11月18日以台风级别登陆海南乐东。如果“尼格”登陆,将成为2003年来首个11月在我国登陆的台风。

  无论“尼格”最终登陆与否,其与冷空气配合,11月2日到11月4日,华南沿海及南部海域都将迎来强风雨天气。


  “尼格”给华南带来的水汽相对有限,因为冷空气的参与,大风天气影响更为突出。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日20时至11月2日20时,受“尼格”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及东沙群岛附近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以及浙江南部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海南岛北部和东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的部分海域、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9~10级大风,阵风11~12级。此外,台湾岛东北部、福建中部、广东南部及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南方还有台风在活跃,北方多地已白雪飘飘,进入11月,冷空气延续活跃状态,在北京,也需要秋裤护体了。

  10月31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多地雪花飞舞,11月1日早晨这一带的积雪深度显著增加,如北极村积雪18厘米,根河18厘米,图里河13厘米。

  11月2日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将从内蒙古中部启程,随后向东北和华北地区前进,4日,冷空气将抵达江南地区。这轮冷空气并不算是“实力派”,但是由于前期有冷空气铺垫,它将造成东北、华北多地气温刷新下半年来新低。

   哈尔滨、长春将迎下半年来最冷的白天,寒冷的感觉贯穿整天。

  △ 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水域冰纹

  此外,这股冷空气还将推动华北北部入冬进程。又是感叹祖国幅员辽阔的一天,南北方同天却不同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冷空气;台风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