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8888元的“哄睡服务”,靠谱吗?

字体:
—2022—
11/05
10:52:55
2022-11-05 10:52:55 来源:法治日报

  最近,一种名为“哄睡师”的新兴职业火了起来,在电商平台上,“哄睡服务”包月套餐最贵高达28888元。

  通俗地说,就是你花钱购买“哄睡师”时间,“哄睡师”负责在相应的时间内陪你聊天,帮你入睡。有店铺显示,“哄睡师”分“盲盒、镇店、首席、锦鲤、花魁”等不同级别,价格从每小时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哄睡”服务由真人提供,商品图片则多是卡通人物形象,简介为“聊天、哄睡、连麦、情绪树洞”等字样。

  “哄睡师”的兴起,背后是人们不容忽视的睡眠问题。中国睡眠协会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80%为年轻人。这是个巨大的人群基数,也无疑是巨大的市场资源。据查,有的电商店铺“哄睡服务”月销量可达5万单。

  不过,正如不少网友所疑惑的,“重金哄睡”真的靠谱吗?

  目前,“哄睡”服务作为一种新兴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准入制度和职业规范,“哄睡师”资质良莠不齐,行业存在灰色空间和发展隐患。比如,一些“哄睡师”为了吸引流量,语音内容打起了“软色情”擦边球;有的“哄睡师”一味忽悠客户不断加时续费;也有一些顾客打着购买“哄睡”服务的幌子,对“哄睡师”进行调侃骚扰。如果“哄睡服务”过程中的直播内容、视频作品存在露骨情节,显然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也违反了民法典中“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的原则。

  健康良好的行业规范离不开行业自律和监管。相关部门需制订具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使监管有法可依,有效遏制违法萌芽,严厉打击色情低俗行为。平台经营者也应完善平台规则建设,提高“哄睡师”准入门槛,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对存在打法律“擦边球”的及时进行清退,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眼罩耳塞到助眠香薰,从各类冥想、白噪音APP再到如今“哄睡师”的出现,现代都市人的“助眠清单”越拉越长。但是,对于入睡困难者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靠谱的。 那么,花钱雇人“哄”自己入睡,你愿意尝试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睡眠;服务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