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广州粤汉铁路旧址 见证84年前的一段烽火岁月

字体:
—2023—
01/02
11:31:32
2023-01-02 11:31:32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施展华

WechatIMG427.jpeg

  2022年12月下旬,广州市白云区江高文化体育公园迎来焕新:依托粤汉铁路旧址,融入粤汉铁路主题等新元素,实现了公园的全方位升级。

  粵汉铁路是京广铁路南段广州到武昌间的一条铁路旧称,1936年9月1日首次全线通车,全长1059.6公里,是南北互通的重要干线。流溪河大桥是广州目前公布的仅有的一座粤汉铁路大桥遗址,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广州抗击日军侵略的烽火岁月。

  1938年,日军占据广州后,企图打通粤汉铁路。抗日儒将伍观淇知道禺北地区是日军北进必经之地,便召集各乡抗日自卫队骨干进行战斗部署,历时12天把日军击退。在公园的墙面区域,就以墙绘形式为市民展示了当年的江高阻击战。

  如今,依托粤汉铁路旧址,江高文化体育公园通过文化植入和景观更新,设置了粤汉铁路旧貌展示室、火车头打卡地等新地标。升级改造后的公园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驻足打卡,感受这段铁路历史的文化沉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铁路;旧址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