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家蜜雪冰城门店再曝食安问题 IPO未实现平移

字体:
—2023—
03/23
07:50:01
2023-03-23 07:50:0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黄心怡

  3月22日,据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通报,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月25日至3月9日期间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对海淀区46家餐饮门店进行了依法查处。其中,有7家蜜雪冰城门店存在不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

mxbc.jpg

  整理自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公告 潮闻制图

  前不久,其他城市的蜜雪冰城门店也被爆出类似问题。3月15日,有媒体发布记者卧底调查报道。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期间,记者随机应聘进入江苏南京市的两家蜜雪冰城门店,发现门店存在频繁篡改食材保质期标签、使用过期食材、不严格按照配料表足量放料、用工不签劳动合同等问题。经过详细取证调查,在“315”期间予以曝光。

  江苏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蜜雪冰城门店开展突击检查 图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蜜雪冰城作为近年来风头极盛的新茶饮品牌,在全国拥有两万多家门店。2022年9月,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并正式预披露了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

  尽管蜜雪冰城营业收入与门店数量呈增长趋势,但其毛利率却持续下降。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前3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95%、34.08%、31.73%和30.89%。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蜜雪冰城加盟门店达21582家,自营门店仅37家。蜜雪冰城的直营门店毛利率也不出色,在2022年1-3月甚至为负数,最高的2021年也不过10.24%,如果将直营店被总部豁免的各项费用加入进行计算,净利润率可想而知。

  据央广网报告,全面注册制落地后,截至3月6日,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有16家未平移申报企业,其中就包括了蜜雪冰城。根据证监会《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主板在审企业未在本通知第一条所述期限内申报的,视为新申报企业。”因此,如果蜜雪冰城如想继续冲刺IPO,或许需要重新递交申报材料。

b21c8701a18b87d61bf7aa8a386b4e331e30fd58.png

  蜜雪冰城门店数量变化情况图据招股书

  IPO还没有眉目,“雪王”却因食品安全问题频频登上热搜。从以往披露的食品安全调查情况来看,蜜雪冰城被曝光的问题比较典型,涵盖了今年“315”餐饮企业暴露的主要问题:食品安全不到位、篡改食材有效期、用料缺斤少两。

  2022年3月,甘肃泾川县百香蜜雪冰城饮品店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被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万元;4月,广西恭城县恭城镇蜜雪冰城奶茶店因多袋“焙袋咖啡粉”过期,被罚款2000元;6月,湖南龙山县蜜雪饮店因消费者在外卖的冰鲜柠檬水中发现虫子,被罚款1.2万元……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蜜雪冰城也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该项风险点。招股书中称,“公司在采购、生产、包装、存储、运输及门店制作等环节的产品质量控制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或将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甚至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的立身之本,加强加盟商和自营门店的管理,向消费者提供保质保量的服务,才是生存之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蜜雪冰城;食安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