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淄博烧烤到底火成什么样?记者亲身体验这座城市的周末狂欢

字体:
—2023—
04/17
09:39:12
2023-04-17 09:39:12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陈中秋

  没有雅致包间,矮桌矮凳,数千人幕天席地,欢吃欢唱……

  淄博烧烤彻底火了,连续多日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仅抖音平台“淄博烧烤”就有38.2亿次播放。

  上周六,淄博文旅局数据显示:淄博站发送旅客32602人次、到达旅客51033人次,到送合计83635人次,创车站单日到发送旅客数历史纪录。

  上周末,记者乘坐高铁,行程上千公里,亲历一座城市的烧烤狂欢……

  傍晚时分,山东淄博临淄大院里已经坐满了吃烧烤的顾客,从附近一幢高楼上望下去密密麻麻。

  哪个去吃烧烤的? 很多只手齐刷刷举起

  4月16日早上8点,杭州西站。

  与其他进站口的冷清对比,10A进站口,人流集结成长队,更多是年轻的男孩女孩。

  其中一节车厢,记者尝试喊了一声:“哪个去吃烧烤的?”很多只手齐刷刷举起。

  小吕,00后,在杭州上班。他说有朋友在济南,这个周末一起去淄博,“烧烤当然要的”。

  关于淄博烧烤的味道,小张的想象是,“应该和济南烧烤差不多,大差不差的。一刷短视频,有太多淄博的,我就好奇,为什么一下子这么火?”

  乘务员小徐,在G254高铁上见惯了太多来往淄博的旅客。

  “烧烤是从短视频火起来的,这两个月,在淄博下车的旅客越来越多。尤其是周五,我们这趟车原本8节车厢,又增挂了8节,昨天周五,淄博到站的旅客超过500人。”

  尽管无数次经过淄博站,小徐迎送过很多为烧烤专程奔赴淄博的旅客,但自己从没体验过,“听说吃烧烤当地是一站式服务,很想吃,滋味不知道,一定很热闹……”

  列车长熊丽萍看了看手中的交互机,系统显示,到淄博站下车的旅客数量已达295人——目前还没到经停的南京、徐州和济南,到时去淄博的旅客会更多。她介绍,近一个月来,尤其周末,客流量几乎是平时的一倍。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获得数据:上周末从周五到周日三天,杭州西站发往青岛的G254复兴号高铁,到淄博站人数多达1284人。

  这仅仅是杭州发往淄博的三趟高铁中一列的数据。

  公交司机举牌欢迎

  有人约客户来烧烤摊谈生意

  淄博高铁站,举目望去,几乎全是年轻人。

  在上海做生意的老张说:“这次是和济南的客户约到淄博,一边烧烤一边谈合作。”

  “来之前打听了,每家烧烤店都排长队的,我联系了济南的朋友,他们先去把队排上。”老张笑着说,“上高铁前,排在我前面的,全是学生,再往后一看,只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都是年轻人。”

  同车的小陈从济南上车,商务座也没票了,一路站到淄博。

  他向周围没吃过淄博烧烤的乘客主动介绍:以甜咸为主,佐以酱料,大葱解腻。“双休日过来,能找到吃的地方就很不错了,学生太多……”对淄博烧烤的突然兴起,小陈说,山东高校多,长时间疫情封闭,一下子解封,大家肆无忌惮外出旅游。

  小陈还预判,这场烧烤热度不用到明年,最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学期末。“过了5月份,济南和淄博都是40℃高温,这么热没人再吃烧烤。”

  站在旁边的车站通勤人员刘师傅很不认同,“我是当地人,夏季最热,也是一年四季烧烤最火的时候,晚上看过去,满眼都是烧烤店和食客……”

  出了淄博站南广场,有身穿制服的公交司机环抱大红牌:淄博欢迎你。牌上还介绍淄博的特色烧烤店。

  一阵狂风,卷起沙尘,天上落下雨点。

  出站旅客猝不及防,正手足无措,几名手持烧烤线路指示牌的公交司机跑来,“前面100米有专线车,大家快上车!”

  记者和几个学生挤在路边广告牌下躲雨,有个女生小声问,“这个天气,还能烧烤不……”

  公交站牌下的司机和志愿者没有跑,安排一个个旅客上了专线车……

  两个撑伞老人路过,大声安慰大家,“沙尘很快过去,北方刮来的,和烧烤没关系,欢迎大家来淄博……”

  山东淄博浅海美食城,人们边吃烧烤边唱歌,气氛狂热。

  你们的《好汉歌》练好了么?

  吃烧烤要集体大合唱的

  我们叫了辆出租车,开车的张师傅是淄博人,关于烧烤,一路聊个不停,“远道来的客人很多,家家烧烤店都是满座。

  “我们私下里达成默契,本地人周末尽量不吃烧烤,先尽着客人吃,实在要请客,那就周一到周四再去。

  “我就是吃烧烤长大的,这几年很少去了,现在一刷抖音,全是烧烤,心里总空落落的,忍不住就跑到四宝山上吃一顿烧烤,那里一般游客很少知道……”

  张师傅戏谑说:“来之前,你们的《好汉歌》练好了么?你们去的临淄大院,吃烧烤要集体大合唱的。”

  此前,有人吃烧烤吃得兴起,突然高歌一曲《好汉歌》,引来全场上百人响应合唱,欢声雷动的场面被人发上视频平台,一夜之间传遍全网。

  “不过,现在大家喜欢合唱《大花轿》。”张师傅说。

  临淄大院位于临淄区,距离张店区所在的淄博主城区大约20公里。

  路上满眼是乡村景色,虽非主城区,道路同样拥堵。临近临淄大院,前方的路已经堵死,只得下车步行。

  下午时分,这里已是灯火全开,人潮如织。

  一家家烧烤店前,座无虚席,烧烤特有的焦香在空气中弥漫,此起彼伏着带方言味道的普通话。

  网传有多个网红“打假”博主,专程带着公平秤来淄博暗访了十家店铺。“精准”“精准”“还是精准”!一圈下来,“打假”博主们没发现任何缺斤少两,甚至有商家还多给多送。

  一家烧烤店的张师傅说:“烧烤就是我们淄博人的锅,只要客人来,我们绝不短斤少两。”

  本地人张大伯说:“现在市场监管、食品卫生部门天天都来检查,没人敢顶着风头弄虚作假。政府有句口号:谁砸淄博的锅,政府就砸谁的碗。”

  “送你个串串……”

  有姑娘等3个小时快急哭了

  一张家常桌子,围起矮木凳,架上独有的火炉,没有雅间和包间……就能成就一场烧烤狂欢。

  “小串+小饼+小葱”,是淄博烧烤不同于全国的灵魂吃法。

  首先一个迷你木炭火炉上桌。立方体的牛羊肉、薄而匀称的五花肉、鸡胗、鸡腿等食材次第上桌,蘸料是一盘花生碎料、辣椒粉和甜面酱。最后是一包薄面饼、一捧绿白相间的小葱。

  牛羊肉店家先烤至七八分熟,剩下火候客人自己掌控。

  烤肉上架,约莫两分钟滋滋冒油,四周全是焦香,面饼卷起烤肉,加一根青绿小葱,面香、肉香,杂糅葱香,口感丰腴不腻。

  更多人饿着肚子排着长队,有个姑娘已经排了3个小时,眼圈红了。旁边桌的人抓起烤串,硬塞到姑娘手里,“送你个串串”……

  记者途经几桌烧烤摊,稍有逗留,就会有人递来烧烤,“送你个串串……”空气里除了焦香,还有热情好客的味道。

  不到晚上6点,同时有两家烧烤店“挂牌休战”。

  一家老板说:“烤串师傅从早到晚穿串,只吃了一顿早饭,今天不接单了,抱歉抱歉。”排成螺旋状的长队只好慢慢散开。

  “再江湖”烧烤店老板小李,淄博本地人,他说店名是老婆起的,开始自己觉得是不是太江湖味,后来觉得这样特立独行也蛮好。

  小李说,这些天客人实在太多,店里最多接100桌,晚上6点就不接新单了,员工太辛苦。

  客人中有人带着音响,很多人在他店前集体跳起舞来。

  晚9点,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歌声,“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是周华健的《朋友》。

  当晚没有《大花轿》,但全场情绪很快点燃,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同时加入了大合唱。

  为什么一座北方城市的烧烤

  能有如此魔力?

  临淄大院市场管理处毕经理介绍,这里1万平方米场地,有30间房子20家店铺,每天客流量上万,但远远坐不下这么多人。

  20公里外的张店区浅海美食街,此时正是烧烤的狂欢夜。

  来了很多网红,开始在烧烤摊上飙歌直播,周围水泄不通,围观人群尖叫嘶吼,举过头顶拍照的手机如林……

  90后小李,是一家烧烤店大厨。胖胖的他正亲自动手洗托盘。天气微冷,他穿着短袖仍是额头冒汗。

  小李说:“工人不够用,盘子缺只能自己动手洗……再忙一个月,我差不多能掉一半体重。”

  隔壁超市老板娘杨大姐满脸愁容,“从中午11点一直唱到凌晨1点,我睡觉耳朵都在嗡嗡叫……”

  鉴于烧烤市场竞争太厉害,一个女主播躲到市场外垃圾桶后面,对着手机一遍又一遍重复,“还剩两个还剩两个……你们让我PK输了我哭给你们看……还剩一个还剩一个……”

  前天凌晨,市场外还蹲守着大批城管,其中一人告诉记者:“我们的任务是防止踩踏,直到大家平安散场。”

  凌晨,东一路工人们在连夜修路。

  网约车司机李师傅说:“原来1个小时能接4单活,现在只能接2单。人太多,路太堵,但活儿还是停不下来。今天拉了3个成都客人,全城找不到酒店,最后来到隔壁的邹平,才找到住处。还有四川的、陕西的、东北的……南方北方客人全来了。”

  一座北方城市淄博,为什么烧烤能让全国着魔?这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和故事?火了之后当地政府有什么打算?请关注本报记者的连续报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淄博;烧烤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