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2020年08月21日 05:54:0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伍岳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伍岳)针对美国国务院19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已通知香港特区暂停或终止有关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员、豁免国际船运利得税等三项双边协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说,鉴于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说,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国政府单方面决定暂停或终止与香港特区签署的上述三项双边协议。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说。

  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0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单方面暂停或终止三条与香港特区的双边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谴责美国公然以香港为棋子,在中美关系中制造事端。

  美国国务院19日宣布暂停或终止香港特区政府与美国政府签署的三条双边协议,包括移交逃犯协定、移交被判刑人员的协定和对来自船舶的国际运营收入给予税务宽免的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这些协议是双方经真诚的谈判后达成的双边协议,在治安、航运及税务安排方面惠及两地居民和商界。美国单方面做出的决定反映其政府不尊重双边以至多边主义,应受国际社会谴责。

  发言人表示,针对美方早前就香港货品出口到美国的措施,特区政府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就美方违反世贸规则的做法采取行动,捍卫香港单独成员身份,维护香港利益。

  发言人重申,香港国安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根据基本法在香港特区实施,促请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并收回其对香港国安法毫无根据的指控。

  发言人严正指出,实施香港国安法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并让香港特区在经历去年下半年的社会动荡及暴力事件后,恢复社会大众盼望的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