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新任终审首席法官张举能就任,林郑月娥祝贺
2021年01月12日 08:47:35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赵觉珵

  在香港社会对于司法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11日在香港礼宾府宣誓就职,接替马道立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三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张举能11日在香港礼宾府宣誓就职,并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监誓下作出司法誓言,郑重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林郑月娥在祝贺张举能履新的同时表示:“我有信心在张举能首席法官的领导下,司法机构将继续捍卫‘一国两制’,而我们的法官亦将继续无惧无偏地维护法治,主持正义。”

  去年6月,林郑月娥签署委任书,任命张举能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接替今年1月退休的马道立。终审法院是香港的最终上诉法院,终审法院法官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及香港和海外非常任法官组成。《香港终审法院条例》规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是司法机构之首,负责司法机构的行政管理及执行其他合法地不时委任给他的职能。

  根据终审法院的公开资料,张举能在香港出生,曾在香港大学攻读法律并取得法学士学位和法学专业证书。1985年,张举能在哈佛大学法律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获得香港大律师执业资格。2001年6月,张举能进入司法机构,获委任为区域法院法官。2018年10月25日,张举能获委任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同时担任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委员和法律改革委员会成员。去年12月31日,张举能曾与时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和常任法官李义共同审理黎智英保释上诉案,这也意味着张举能已获委任为审理国家安全案件的法官。

  11日,刚刚履新的张举能在2021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发表演讲。他表示,法院审理带有政治色彩的案件是在所难免的,任何威胁使用暴力或网上恶意“起底”,试图向法官施加不当压力的行为,既应受到严厉谴责,同时也是徒然的。张举能还提到,司法机构必须由正直和愿意捍卫权利的法官组成,司法誓言要求每一位法官拥护《基本法》,唯有正直刚正的法官才能切实履行司法誓言的要求。

  张举能接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正值香港国安法出台不到一年、“修例风波”影响仍未消退的复杂环境,不少分析认为他将面临不少挑战。

  近期,香港社会出现了不少针对法院的批评,呼吁香港进行司法改革。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直批法庭把个人权利凌驾社会利益,判决不是聚焦真正问题,而是在于律师提出的争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也提出,香港司法制度是时候改革。

  据香港“01”网报道,张举能在11日晚会见记者时回应香港国安法相关问题时表示,国安法已根据《基本法》成为香港法律一部分,司法机构一向只讲法律理据。他表示,自己很关心司法改革问题,希望尽快响应社会诉求。

标签: 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港新任终审首席法官张举能就任,林郑月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