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古DNA研究证实台湾古代人群与大陆壮侗语人群有紧密遗传关系
2021年02月24日 10:45:0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逸之 付敏

  一项由中外科学家共同完成的古代DNA分析研究成果北京时间23日由国际期刊《自然》在线发表。论文通讯作者、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传超介绍,研究发现,台湾2000至3000年前的古代人群与大陆壮侗语人群有紧密遗传关系,为台湾南岛语族来源于大陆提供了直接证据。

  王传超说,研究团队对台湾两处新石器到铁器时代遗址中提取的46个个体DNA进行测序,并将其与大陆壮侗现代人群、台湾和东南亚的南岛语现代人群,以及6000至8000年前的大陆古人类DNA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发现,无论2000到3000年前的台湾古代人群,还是现代台湾南岛语族,与华南及海南岛的壮侗语人群共有的等位基因远超其他东亚人群,这表明壮侗语人群与南岛语族同源。

  王传超说,南岛语族发展形成过程中,还受到来自北方农业人群的基因混合影响。“来自北方的农业人群为南岛语族贡献了20%以上的DNA,这也很好解释了台湾大坌坑等遗址中发现的史前小米的来源。”

  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是国际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课题,目前比较一致的共识是南岛语族起源于中国东南沿海。2020年5月,中科院古脊椎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等通过古基因组确认,南岛语系人群起源于中国南方的福建及毗邻地区,而且明确将时间追溯到8400万年前。

标签:台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古DNA研究证实台湾古代人群与大陆壮侗语人群有紧密遗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