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湾今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质疑不断
2021年03月22日 10:43:57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张天行

  台湾拿到英国阿斯利康疫苗(AZ疫苗)20天后,终于在22日开始接种。不过,疫苗有效期以及采购过程持续在岛内引发质疑。

  11.7万剂AZ疫苗日前完成检验封缄后,首批4.45万剂陆续送抵全台56家医院,22日将在岛内开始接种,第一波为医护人员。由于民众对AZ疫苗有疑虑,台“行政院长”苏贞昌预定22日上午7时40分赴台大医院施打疫苗,带头接种。有岛内媒体猜测称,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22日将亲自到场视察接种情况,苏贞昌此举是不希望被抢了风头。国民党“立委”林为洲称,蔡英文比苏贞昌年轻,既然苏要打疫苗,蔡就没有什么好回避的。他呼吁蔡英文带头,让医护人员更有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指挥中心未主动说明,直到疫苗运到接种医院的那一刻,后者才得知有效期仅到6月15日。防疫指挥官陈时中20日声称,疫苗有效期多数是半年,因为需要花时间逐批检验、运送,台湾肯定会在有效期内打完。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还辩解称,加拿大3月3日收到30万剂AZ疫苗,只有一个月有效期;菲律宾3月4日取得的52.5万剂AZ疫苗,有效期只到5月21日,因此台湾拿到的疫苗有效期并没有比较短,“6月15日没有对我们构成困扰”。

  《中国时报》21日就此反驳称,加拿大向7家疫苗公司买了总计超过4亿剂疫苗,远远超过该国所需,而菲律宾52万剂的AZ疫苗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的COVAX平台分配的,“加拿大是疫苗太多,菲律宾则是分配到的、没得选,各地情况不同,指挥中心错把苹果比香蕉,且竟是比烂,好掩饰采购疫苗的无能”。振兴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称,近几日指挥中心对医院逼得很紧,19日宣布,22日就开打;而11.7万剂疫苗的接种目标,若打一剂需耗时两周,隔8周再打第二剂,总共需要12周,“经试算,3月22日起第12周为6月14日当周,时间卡得很紧,有赶不及在6月15日前打第二剂的可能”。云林县一名医生说,这就像牛奶将过期一样,可以喝但不新鲜,营养成分也可能受影响,施打AZ疫苗是同样道理。

  尤其可疑的是,3月3日上午10时多,韩国大韩航空载运11.7万剂AZ疫苗来台,当时外界一度以为是COVAX拨给台湾的20万剂AZ疫苗到货,没想到却是台湾向英国公司直购1000万剂中的一部分,陈时中当天上午9时才临时接到通知疫苗将到货,不符合一般商业惯例。《中国时报》注意到,韩国国际广播电台在2月22日曾发布一条新闻,称2月26日将有第一批疫苗到货,数量同样是11.7万剂,而在此之前欧洲已有多国传出接种AZ疫苗后死亡的个案,韩国更有两人接种该疫苗后死亡,“韩国对AZ持保留态度,因而将同额的AZ疫苗释出不无可能”。前“疾管局长”苏益仁直言,这次台湾拿到的AZ疫苗有效期限仅剩3个月,应该本来不是要给台湾的。

  除此之外,民进党当局对于疫苗采购金额及过程均“保密”,引发外界种种揣测。国民党及民众党“立委”联手,日前在“立法院”临时提案,成立“新冠肺炎疫苗采购调阅项目小组”进行监督。苏贞昌气得直跳脚,声称购买疫苗签署了保密条约,“不要这时因违反保密规定而买不到疫苗,害了国人的健康”。国民党“立委”郑正钤反问道,“难道疫苗采购一定要在黑箱中进行,才买得到?”前“立委”孙大千21日在脸书发文说,这是在贼喊捉贼吗?如果真的这么在乎疫苗采购破局,苏贞昌应该帮台湾人民揪出来的是去年究竟是哪一个民进党派系介入疫苗采购以及那一个“害了国人健康”的民进党“立委”究竟是谁?他称,“借着保密协议来当挡箭牌,究竟是要掩盖什么样的问题呢?难不成台湾又变成冤大头,用异常高于市价的价格来采购疫苗吗?”还有网友发文称,台湾不仅比其他地区晚拿到疫苗,拿到的还是在欧洲一度被停止施打、有血栓疑虑的AZ疫苗,“整个流程充满瑕疵,蔡英文政府还仗着立法院优势不让立委监督……简直太离谱”。

  《中国时报》21日评论称,疫苗有效期真的不是秘密,指挥中心不主动说明,莫非也觉得心虚?文章直言,台湾接种疫苗的进度相当缓慢,而“防疫做得好,似已无法成为疫苗取得慢的借口,潮水渐退,才是真正实力的考验”。

标签:疫苗;有效期;台湾;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湾今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质疑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