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继续“治乱组合拳”!香港警方追究理大黑暴案,再抓21名暴徒
2021年04月28日 09:19:50 来源:环球时报 叶蓝

  “不是不报,时候不到”,香港暴徒“修例风波”期间占领香港理工大学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26日,香港警方O记(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追究黑暴再采取行动,拘捕了21名拒保候查人士。

  据香港《星岛日报》27日报道,O记26日清晨5时开始持涉案的保释者名单,逐家逐户登门拘捕共21人(13男8女),年龄介于17岁至41岁,其中包括7名理工大学学生、3名应届DSE(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以及一名中学五年级(高二)学生,其余人等分别报称是财务顾问、银行经理、商人及文员等。他们涉嫌于2019年11月18日意图协助理工大学内的暴徒逃避警方逮捕,部分被捕人士涉嫌驾驶家长车在理大外接走暴徒。警方表示,21名拒保候查人士已被落案起诉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案件将于5月4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报道同时提到涉案者还有一名女子,她曾在理大当义务急救员,现已逃离离港。

  2019年11月17日开始,香港理工大学遭上千名暴徒占领,他们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警方封锁理大长达13天,其间有人协助暴徒逃走。理大解封时,警方在校园共查获近4000枚汽油弹、逾千件爆炸品及500多件武器等。警方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就理大事件共拘捕1388人,其中33人未满16岁,涉及罪名包括暴动及藏有攻击性武器等,368人被检控。4月23日,有9名嫌疑人受审,他们被控非法集结罪。

  香港媒体同时注意到,“修例风波”以来举办过多场非法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也正受到调查。香港《东方日报》27日称,“民阵”召集人陈皓桓26日到旺角警署报到时收到警方信件,内容提及“民阵”于2006年7月18日按照《社团条例》向社团事务主任申请注册为社团,并获批准及接纳,其后于同年9月11日申请取消注册,但根据传媒及社交平台信息,有迹象显示“民阵”其后仍以社团形式运作,可能违反《条例》。信中要求“民阵”5月5日之前提交相应材料,若数据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以及没有提交,可被处以罚款2万港元。陈皓桓称将寻求法律意见,暂时未有回应。有媒体3月初报道称,“民阵”多年来未经社团注册,又曾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金援以资助“反修例”暴乱,正被当局调查,或因违反香港国安法而被取缔。随后公民党、“民协”及“教协”等泛民组织纷纷宣布退出“民阵”,陈皓桓本人则因14项罪名被捕,虽暂获保释,但预料不久会身陷牢狱。

  27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针对“民阵”一事回应称,警方处理中的个案,行政长官不会评论,警方肯定会按法律办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称,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不是绝对的,行使时必须遵从指定法律原则,包括不阻碍政府场地运作、不影响其他人安全和福祉等。她说,过去香港曾经发生有示威者非法占领政府处所的情况,阻碍政府运作;政府为确保访客或职员的安全以及办公室的正常运作,有必要对获批准在政府场地举行的公众集会和游行活动采取管制措施。

  香港头条日报网27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随着中央先后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套“治乱组合拳”成功令香港政局重回正轨,令反中乱港者再难“揽炒”香港,也使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在破解经济民生难题上。但也要清醒看到,反中乱港势力仍然谋求反扑,外国势力也不会让香港风平浪静,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国安最主要的漏洞和短板,但在不同领域各种“软对抗”依然存在,香港的国安风险仍高。文章说,现在并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相反要利用这一段相对稳定的环境,该打击的打击,该规管的规管,该设立的制度尽早设立,“构筑国安铜墙铁壁,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标签:黑暴;非法集结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继续“治乱组合拳”!香港警方追究理大黑暴案,再抓21名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