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又开始闹腾!乱港分子鼓动台“中研院”撤销港大校长张翔“院士资格”
2021年05月06日 10:27:24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叶蓝

  针对香港大学日前停止为学生会代收会费、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等行为,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又开始闹腾。

  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5日报道,香港“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前港大学生会评议会时事委员会委员张昆阳等人4日晚在脸书发表一封公开信,鼓动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廖俊智撤销港大校长张翔的“中研院院士”资格。公开信称,他们是一群香港“民主运动”的参与者,也是港大毕业生,“这次来函是希望廖俊智可以因应港大出现政治打压的情况,慎重考虑将港大校长张翔在2012年所获颁的中研院院士的荣誉撤回”,以显示“中研院”不接受“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湾最高学术荣耀的头衔。公开信还声称,港大校方管理层大部分都由香港特首任命,由此校委会充满亲内地人士,开除戴耀廷一类的“敢言学者”。而张翔在“修例风波”期间,尤其在“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后,发表官方声明谴责他们的行为。5日,台湾“中研院”回应称,院士为终身名誉荣衔,由全体院士经选举产生,相关院士事务须经院士会议讨论。

  张翔曾在南京大学获得物理系学士及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微纳米工程学、光子学、快速成型技术、生物微机电技术等。其研发的纳米隐形材料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列入“2008年十大科学发现”,2010年他凭借研发首个光学完美透镜而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12月,张翔获委任为香港大学第16任校长,任期5年,2018年7月正式上任。

  2019年7月,香港暴力分子冲击立法会大楼,砸破大楼玻璃后闯进立法会内部肆意破坏。这种极端暴力行为在香港社会被各界人士批评,张翔发表声明,表示对破坏性的行动“应予谴责”,呼吁理性而务实地努力解决纷争,莫再诉诸对抗。他还曾在港大毕业生“你问我答”活动中明确表示港大反对“港独”,并说校方的表态要“大声并清晰”。这一说法遭到反中乱港分子的围攻,但也引起不少人的掌声回应。

  就在前不久,港大教务长曾咏诗去信全体师生称,港大学生会是独立于大学的注册社会团体,“为纠正双方在法律责任上的长期争议,校方经过适当的风险管理评估后,决定停止为学生会代收会费、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并收回学生会会址和其他设施的管理权”。校方其后发声明批评学生会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公开发表煽动性并可能涉及违法的言论,对大学做出失实指控,令大学的整体利益和声誉受损,校方对其偏激言行予以强烈谴责。据《星岛日报》5日报道,港大学生会补选将在本月下旬举行。候选会长郭永皓称,如果当选不会主动举办有机会违法的活动,尽量与校方保持沟通,在触犯法律风险和言论自由之间取得平衡。他们同时承认无论大学还是学生会,均无力推翻国家安全教育,但希望学生参与课程设计。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又开始闹腾!乱港分子鼓动台“中研院”撤销港大校长张翔“院士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