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中新时评:完善选制尘埃落定,期待香港由治及兴
2021年05月28日 10:29:43 来源:中新社 记者 陈小愿


  香港立法会27日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标志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这有利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从而推动香港社会更好地聚焦经济民生议题,把握发展良机,在由乱向治后由治及兴。

  长期以来,背靠祖国的东方之珠享有许多发展机遇。但由于政治纷争等原因,近年来香港未能充分把握有关机遇。尤其是反中乱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混入特区管治团队,制造种种政治乱象,严重干扰特区政府施政,危害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揽炒派”更将许多经济民生议题“泛政治化”,成为阻碍香港发展的一大羁绊。

  “修例风波”暴发后,香港政治乱象带来的危害更加突显。中央和特区政府回应香港市民呼声,通过“决定加修法”,从国家和特区两个层面共同推进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有关条例草案,是根据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指引进行,涵盖8项主体法例和24项附属法例,涉及369项修正案,包括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订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及相关事宜,更新立法会的组成及其产生办法等。这些修正案有效修补了原有法律的缺陷和不足,优化了立法会和选委会结构,进一步增加了代表基层民众利益的声音,体现了扩大均衡参与的原则,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立法会有望告别反对派议员“拉布”等恶意干扰会议的乱象,有助于议员聚焦广大市民关心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议题,促进与特区政府良性互动,形成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提高特区政府治理效能。

  此次修订条例草案获通过受到海内外关注。香港各社会团体当天接连发表声明,对落实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感到鼓舞。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也分别发表声明。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据了解,香港接下来的三场重要选举日期已经确定。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将分别于9月19日、12月19日和明年3月27日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表示,新通过的选举制度条例将于5月31日刊宪并生效,特区政府其后将全力以赴筹备未来三场选举。

  相信随着特区政府深入宣介新的选举制度,将吸引更多有志服务香港市民的人士参选。这有利于特区政府选贤举能,提升管治水平,更好地把握发展良机。期待香港在由乱向治后,由治及兴,东方之珠重现辉煌。

标签: 责任编辑:陈雷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新时评:完善选制尘埃落定,期待香港由治及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