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科技专家:国家航天成就点亮香港青年“太空梦”
2021年06月22日 10:59:1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文其 王茜 张雅诗

  对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日前顺利升空,香港科技界多位专家十分兴奋。他们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在航天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成就,香港青年对探索太空的兴趣日益浓厚。很多青年都盼望与国家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航天发展最新动态。

  香港航天学会会长雷健泉正忙着与其他办学团体合办暑期航天兴趣班。“祝融号火星车传回影像,中国航天员成功入驻空间站……这些成就点亮了更多香港中小学生的‘太空梦’,预计这个暑期可以办20至30个兴趣班。”他笑着说。

  1992年成立的香港航天学会见证了香港青年对太空探索逐渐感兴趣的过程。“2003年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我们的会员一下子多了不少。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学校请我们办一些航天方面的活动,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雷健泉说。

  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并交付“火星相机”的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容启亮对此也深有同感。“很多香港青年对探索太空很感兴趣,但以前他们有时会觉得这是很遥远的事情。如今,国家在航天方面的成就让他们感受到以后有机会去探索太空,因此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他说。

  多位香港科技专家都对国家航天专家将赴港演讲感到高兴。他们认为,这有助于为香港青年解答航天方面问题,了解最新航天发展动态。

  雷健泉说,很多学生都希望了解更多航天方面知识,但他们没有太多机会和国家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国家航天专家若能赴港交流,将解答他们很多疑问,点燃他们探索太空的热情。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主任邱惠和说,近年来,随着国家航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将科幻与现实的距离大大拉近,不少同学都希望能多学习一些航天科技方面的知识。

  “近距离接触国家航天专家,向专家咨询感兴趣的问题,亲身了解国家航天发展动态,可以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对航天参与的兴趣。”邱惠和说。

  若以后想从事航天方面工作,需掌握哪些技能?多位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邱惠和表示,航天科技需要掌握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飞行器动力学及智能控制、航天推进、智能材料等知识。有志于此的香港青年应打好基础,同时积极参加一些与航天有关的项目。

  容启亮认为,从事航天相关工作涉及很多不同领域。如果年轻人想参与其中,他们就要从小开始关注各种高科技发展,对不同科技范畴都要有一定了解。

  多位专家还指出,特区政府应鼓励香港青年多与内地业界交流,比如,特区政府可以探索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举办航天科技竞赛等活动,鼓励香港的研究人员和年轻人参与。特区政府还可以多给香港学生提供一些交流机会,鼓励他们到内地亲眼见证火箭发射,让他们对国家航天发展有更多了解。

  “不仅是年轻人,也期望国家未来能让更多香港科学家参与‘探月’‘探火’等项目中。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积极申请。”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说。

标签: 责任编辑:陈雷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港科技专家:国家航天成就点亮香港青年“太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