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安全回家!逾万滞留巴厘岛中国旅客已回国
2017年12月02日 11:5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文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报道,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导致上万中国游客滞留当地。机场重开后,截至当地时间12月1日17时,中方已协调中外航空公司派出57个航班,10639名滞留中国游客已通过改签、购买机票的方式搭乘这些航班回国,另有600名中国游客乘相关航班返回香港。

滞留巴厘岛的旅客乘坐厦航班机抵达厦门机场。 贺晟 摄

滞留巴厘岛的旅客乘坐厦航班机抵达厦门机场。 贺晟 摄

  【“终于回来了!” 游客感谢祖国快速应对】

  受火山爆发影响,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7时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关闭,导致一万多名中国游客滞留。11月29日,灾情有所缓解,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开放。连日来,外交部会同旅游局、民航局积极指导驻印尼使领馆并协调中外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统筹安排中国滞留游客的安置和协助回国工作。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相关工作高效、平稳、有序进行,中国旅客通过各种途径陆续返回国内。

  “欢迎回家!”12月1日,济南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胡辰玘将护照递到从巴厘岛回国的刘素香手中。随着印尼泗水至济南的JT2631次航班1日凌晨零时许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首批乘坐飞机撤离的178名山东地区游客顺利归国。

  “终于回来了,心里非常激动,感谢祖国!”刚办理完边检手续的济南市民刘素香告诉记者,此行是去巴厘岛参加朋友的新婚典礼,没想到在回程前正好赶上火山喷发,被迫滞留在岛上。

  12月2日早晨,由印尼巴厘岛起飞的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SJ1122航班在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安全降落,受巴厘岛火山爆发影响滞留的181名中国游客安全回到国内。

  在航班安全落地海口后,游客赵先生表示:“感谢祖国的快速应对处理,同时也要感谢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积极配合,才能让滞留的游客快速、安全地返回国内,回国的这一刻感觉非常激动。”

11月30日早晨5点43分许,滞留巴厘岛213名中外旅客乘CZ6066航班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陈文 摄

11月30日早晨5点43分许,滞留巴厘岛213名中外旅客乘CZ6066航班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疲惫并自豪着:机组人员获赠献花】

  11月30日下午,首批滞留旅客抵达在厦门高崎机场。旅客们缓缓走下客舱,他们看起来都有些疲惫,但脸上都挂着笑容。经历长时间滞留后顺利抵厦,不少旅客情不自禁拿起手机和飞机来个自拍。

  “国内航空公司陆续来巴厘岛接人,我们很感动,简直有电影《战狼》的即视感。”一名旅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航班乘务长廖冰心下飞机时捧着一大束鲜红的玫瑰花,这束鲜花是乘客李先生提前就准备好,要送给来接他们的厦航机组。两年前,李先生在乘坐厦航航班由阿姆斯特丹飞回厦门的途中突发疾病,正是由于当班乘务长运用平时所学的紧急医疗救护知识果断处置,让他顺利脱险,平安回国。如今,李先生在巴厘岛滞留3天,很巧合的是,又得到厦航的帮助,顺利返回祖国。

  机长宋秋波说,这趟飞行任务,厦航的预案做得很充分,提前准备,并时刻关注天气、风向等动态,“一切顺利”完成飞行。他表示,虽然机组成员都很疲惫,但听到所有乘客都在感谢厦航到巴厘岛接他们回家时,内心还是非常自豪的。

同时,由于航班预计无法在下月4日前恢复正常,航空公司已为乘客提供各种选择,减少短期冲击。图为当地时间11月28日,印尼阿贡火山处于喷发状态。

图为当地时间11月28日,印尼阿贡火山处于喷发状态。

  【逾万滞留游客已回国】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自11月29日14时28分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恢复开放至12月1日17时,已协调中外航空公司派出57个航班,10639名滞留中国游客已通过改签、购买机票的方式搭乘这些航班回国。另有600名中国游客乘相关航班返回香港。

  目前,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继续开放。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以及中国驻印尼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情况发展,协助滞留中国游客尽早安全、有序回国。

  消息指出,此次协助中国游客回国采取商业航班模式,即所有游客自行承担回国机票。主管部门还要求相关旅行社、随团领队和导游强化责任,切实做好滞留游客安置安抚工作,杜绝脱团甩团、激化矛盾的情况。

  在此,再次提醒相关中国游客根据个人意愿,就安置和回国安排事宜及时联系有关航空公司和组团旅行社,在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根据旅游市场商业规则及相关服务协议合同,合理承担自身责任。

标签:旅客;厦航班机;巴厘岛;中国游客;航班;回国;民航;游客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