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滞留难民激增 爆发暴力冲突 希腊急忙应对
2019年10月02日 07:43:34 来源:新华网

  希腊多座爱琴海岛屿上的难民和非法移民滞留人数不断增多,令希腊政府颇为着急。莱斯沃斯岛一座收容中心9月29日发生致人死亡的暴力冲突,希腊政府随后决定尽快把更多难民转移到希腊本土,以缓解这些岛屿的压力。

  联合国难民署资料显示,这座收容中心名为“莫里亚营地”,是希腊规模最大的难民营。营地由大量简易帐篷和海运集装箱构成,现在滞留大约1.2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收容人数超过设计能力3倍。

  莫里亚营地内一个集装箱9月29日突然起火,后续爆发暴力冲突,至少1人死亡、17人受伤。暂时不清楚起火原因。希腊政府没有说明事件经过。

  希腊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一名女性死亡,遗体已移交至医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将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专门讨论这一事件。

  公民保护部副部长莱夫泰里斯·伊科诺穆说,政府将加快速度,把更多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从岛屿移送到希腊本土,以缓解难民营压力。

  伊科诺穆说,政府打算10月1日以前从莫里亚营地接走250人。

  另外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披露,希腊政府希望10月底以前转移至少3000名难民和非法移民。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今年8月,9000多名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希腊,创近3年来单月最高纪录;9月入境难民和非法移民超过8000人。

  为阻止新一轮难民潮,希腊已经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加强边境管控、提速遣返难民程序和转移安置难民。

  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大约100万来自非洲和中东战乱地区的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欧洲,其中多数经由希腊、意大利等“门户国家”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欧洲联盟与土耳其2016年3月达成应对难民潮的协议,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随后显著减少,但随着巴尔干国家后来关闭边境,数以万计难民长期滞留希腊。(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难民;非法移民;岛屿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滞留难民激增 爆发暴力冲突 希腊急忙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