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选对时间晒太阳能抗抑郁还能瘦?科学家教你一招
2019年12月11日 02:11: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1888年,也是深冬,忧郁的梵高离开喧闹的都市,只身来到法国南部的田野。他立刻就陶醉在了这里炽烈明丽的阳光和一望无际的原野中。他流着眼泪向着太阳奔跑,用生命追逐着太阳灿烂的颜色。

  太阳,冬天最珍贵的礼物。科学家发现:在所有的天气现象中,阳光和人的精神健康的联系,是最为紧密的,它让人高兴起来。

  今年大雪节气刚过,杭州这一周的天气是:晴晴晴晴晴晴晴。

  真是大利好。而且,晒太阳,还能让你瘦下来。

  冬季里的小小sad

  阳光能缓解

  电影《英国病人》里,男主角得了抑郁症,英国本地医生开的药方是:去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

  每年冬天一来,不少人会有一种丧丧的感觉。

  对很多人来讲,“悲秋”的情绪会延伸到冬季。

  冬季抑郁,也称为“季节性情绪紊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它的英文简写,恰好是悲伤这个单词,“sad”。

  以下,我们就喊冬季抑郁小名吧,sad。

  对科学研究者来讲,sad至今仍旧是一个神秘的问题。很多因素会影响人们在冬天的情绪——基因;大脑中化学物质;甚至有科学家提出,因为春天时,空气中充满了高密度的负离子(并不是空气净化器产生的那种负离子),但是冬天就没有这样的环境了。

  “不是所有的sad的患者都会表现出最严重的症状。冬季抑郁,是有一个光谱范围的。”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Michael Terman博士认为,有的人可能并没有感到抑郁的程度,可能就是起床巨困难,白天无缘无故就难受了,或者会强迫性地过度进食——

  吃饱了中饭还在办公室里继续吃蜜饯的我,迅速复盘了一下,我日常至少符合其中两条。

  所以sad距离每个人可能都不太远。怎么办?

  也不要慌。科学家发现:有sad的人,有一点共性——他们对光线特别敏感,或者常常是缺乏光照的人。

  sad的这些症状,都可以用治疗sad的办法来治愈——明媚的阳光,就是第一选择。

  Alfred Lewy,是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HSU)的一位研究季节性情绪紊乱的学者,

  他认为,sad可能是由于人的生物钟对时间变化的不适应所导致:墙上的时钟告诉你该起床了,可是你体内的时钟认为你应该赖着,所以强烈的光线,能够重置你的生物钟。

  阳光对sad的缓解,已经被医学界证明。“但是每个人的方案不一样。”Alfred Lewy认为,对这个人群来说,不光是晒太阳的问题,还讲究何时晒太阳的时机。

  “对‘夜猫子’来讲,太早晒太阳,可能会加重sad的症状。”Michael Terman表示,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晒太阳最好。因为这一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又避免伤害皮肤;下午4点至5点,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促进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也是不错的“晒点”。

  美国国家精神卫生中心的研究员Om Wehr提出了另一种对sad的解释:“原因在于褪黑素。”

  当大脑的松果体产生大量褪黑素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困倦。

  在冬季,动物会比平常分泌更多的褪黑素,有的索性睡一个冬天。Wehr发现,有一群人也是一样的,“那些患有sad的人。”

  光线治疗的方法,仍然是有用的。“因为光线控制着褪黑素的水平。”Wehr说。

  经常晒太阳

  能减肥

  2018年3月,《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刊登了一篇论文,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主任和药理学教授Peter E. Light博士团队首次发现:人体皮下脂肪细胞,可以感受阳光中蓝光的刺激,主动排出脂质、促进脂质燃烧,减少脂肪储存并显著缩小脂肪细胞大小。

  意思就是:晒太阳能减肥。

  在上一篇“冬天科学”系列里,我们介绍过人体内有棕色和白色两种脂肪。

  如果从减肥的角度说,白色脂肪形象比较反派——它们储存大量的脂肪分子;棕色脂肪相反,它们的功能是燃烧和消耗白色脂肪,转化成能量。

  但是,对没有什么饥饿记忆的现代人来说,白色脂肪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棕色脂肪的燃烧速度。

  加拿大Light教授的研究发现了激活白色脂肪自我消耗的通路,方法很简单:晒太阳。

  “当太阳光中的短波蓝光穿透我们的皮肤,并照射皮下(白色)脂肪细胞时,细胞中的储存脂肪的脂滴,会变小并被排出脂肪细胞。”Light教授说,“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脂肪细胞储存的脂肪会减少,所以我们会瘦下来。”

  在接受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科普网站EurekAlert记者采访时,Light教授介绍说,这是一次很偶然的发现。

  “我们本想研究如何使用生物工程技术改造脂肪细胞,使其能够响应光照产生胰岛素,来帮助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结果在一次实验中,Light教授意外发现,在日光照射下,人体的脂肪细胞可以产生一个瞬时的光敏电流。这股瞬时电流(瞬间高爆发的电能),促进白色脂肪自我燃烧。

  通过将人体白色脂肪细胞连续13天每天暴露在足够强度的蓝光下4小时,Light教授团队发现:相比于对照组处于黑暗条件下的脂肪细胞,实验组脂肪细胞脂滴的大小缩小了30%,肉眼都可以看出脂肪体积的差异。

  白色脂肪的分解,意味着人减去了肥肉,自然是能瘦下来。

  晒太阳能减肥。

  听到这一句,编辑部的同事大雯下午一开完会,立刻“咻”地蹿起来:“我要去晒太阳了!”

  是的,结论已清晰,条件都具备,又不花钱,你还等什么?

标签:晒太阳;脂肪细胞;减肥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选对时间晒太阳能抗抑郁还能瘦?科学家教你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