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时事观察:一次扑朔迷离的英国大选
2019年12月11日 10:33:36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英国即将于12月12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此次选举为打破“脱欧”僵局而举行,从各项民调来看,大选结果仍充满不确定性。

  英国原定今年10月31日“脱欧”,但首相约翰逊提交的立法时间表10月22日被议会否决。约翰逊随即暂停“脱欧”协议的立法进程,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10月30日,英国议会正式批准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这是90多年来英国首次在冬季举行议会选举。

  在一个多月的竞选过程中,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各政党都费尽心思争取选民。尤其是保守党领袖约翰逊和工党领袖科尔宾的对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约翰逊的竞选集中在“脱欧”这一点上。他承诺如果保守党能够继续执政,将在圣诞节前再度将“脱欧”协议付诸议会表决,以使英国于明年1月31日前“脱欧”。约翰逊12月10日再次号召“脱欧”派投票支持保守党,这样英国才能“撕毁欧盟规则”。

  与此同时,约翰逊还提到与“脱欧”相关的移民问题,称胜选后将确保移民人数下降。

  科尔宾并没有明确支持留欧或者“脱欧”,只是抨击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将给英国造成损失。科尔宾还表示,一旦执政将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并付诸公投。

  工党的竞选重点在国内政策方面。工党批评保守党政府的削减开支政策,承诺向企业和富人阶层多征税以增加公共支出。科尔宾还主张推进供水、能源、铁路和邮政服务国有化。在国民保健政策上,工党同保守党一样主张加大投入。

  有英国媒体分析称,目前英国民意比较分裂,无论是对约翰逊还是对科尔宾,都存在一些质疑声音。而从政党层面来看,“脱欧”仍将成为选民投票的主要依据之一,支持“脱欧”的可能会投票给保守党或“脱欧”党,支持留欧的可能会投票给工党或自由民主党。

  最新进行的几份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仍然最高,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左右。然而,保守党能否单独获得总共650个席位中的过半数议席才是关键。如果保守党不能单独执政,英国可能出现“悬浮议会”,导致“脱欧”僵局延续。

  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不少选区选情胶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选举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策略性投票是不确定性之一。这是指人们为了特定目的,改变自己传统立场,转而支持其他政党。此前调查显示,大约四成受访选民将改变自己在上次大选中的选择。这意味着,很难根据上次大选结果来推测此次投票。

  另外一点是,此次大选将出现大量首次拥有投票权的年轻选民,他们的立场更加飘忽不定。有分析指出,年轻选民可能比年长选民更倾向于留在欧盟,但面对政党五花八门的竞选承诺,年轻选民在投出选票之前随时可能改变选择。

  在英国大选的同一天,欧盟也将召开峰会,讨论欧盟与英国未来的关系。是约翰逊赢得大选、带领英国“脱欧”,还是出现3年多来的第4位首相,大选之后见分晓。


标签:英国;约翰逊;选举;欧盟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时事观察:一次扑朔迷离的英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