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设行动计划抗击“隐形敌人”
2020年04月04日 10:08:21 来源:新华网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2日结束自我隔离后首次面对公众,公布五点计划,对抗新冠病毒这一“隐形敌人”。

  面对英国病毒检测数量不足的质疑,汉考克承诺本月底前把日均检测水平提升至现有水平的十倍,达十万次。

  五点计划抗疫

  汉考克先前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自我隔离,2日是他康复后首次现身政府例行发布会。汉考克说,英国正与一个“隐形敌人”交战,而他回归正常工作后已“下定双倍决心,要拼尽全力”抗击疫情,“我们会竭尽所能彻底击败它”。

  为回应公众对病毒检测能力不足的忧虑,汉考克公布五点计划,包括:

  在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和国民保健制度(NHS)的实验室推进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通过筛查人体内抗原判定是否感染病毒;借助大学、研究所和亚马逊、博姿等私营企业构建实验室新网络,增加检测数量;继续研发血清抗体检测工具,在确认安全有效的基础上推广;监控英国全国病毒感染率和病毒传播路径;与阿利斯康、葛兰素史克等药企和一些小企业合作,打造大规模本土医学诊断行业。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汉考克2日的表态是政府首次没有把血清抗体检测作为政策优先方向。汉考克解释说,政府正与9家企业合作研发抗体检测工具,但不少工具没能通过应急测试,他不会批准“不起作用的”工具。

  汉考克同时宣布,已任命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健康改善部主任约翰·牛顿主持新的“全国性检测工作”,以整合不同政府机构资源。牛顿指出,政府“最紧迫”任务是推进咽拭子抗原检测,以“更好救治病患、让员工返岗”。

  为加大检测力度,英国上周在米尔顿凯恩斯启用一家新的大型检测实验室,打算下周在柴郡和格拉斯哥再启用两家大型实验室。

  承诺日检十万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首相府发言人2日早些时候公布,英国3月31日成功迈过“日均检测上万”门槛,当天共检测10412次。而汉考克同一天在发布会上承诺,本月底前把全国检测能力提升至日均十万次,他“决心达到那个目标”。

  汉考克说,病毒检测将优先照顾病患,其次是NHS核心员工及其亲属,以便让更多医护人员回归“抗疫一线”。据统计,目前英国大约5.7%的医生无法到岗。

  汉考克在发布会上遭到不少质疑,特别是英国检测能力为何远不及德国,后者平均每周能检测50万次。他对此解释,主要原因是德国医学诊断行业发达,拥有罗氏这一领军企业,能让政府短期内召集大约100家检测实验室待命,而英国只能“从较低基础”开始打造诊断行业。

  路透社报道,汉考克同时宣布政府正研究向已经形成抵抗力的民众发放“免疫证书”,以便后续结束全国“封城”状态。

  为帮助医疗机构聚焦抗疫,政府已决定免除NHS大约134亿英镑(大约1174.7亿元人民币)的历史债务。

  就政府大幅提升检测能力的承诺,英国化学工程师基思·普拉姆表示怀疑,认为此举似乎是要在短期内打造一个全新行业,“不太现实”“相当艰巨”。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英国设行动计划抗击“隐形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