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卫组织:正在研究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2020年04月04日 11:55:36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4月3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全球新冠肺炎病例超过百万,不仅对人类健康造成危机,还会带来经济社会的巨大影响。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世卫组织收到了超过一百万例的新冠肺炎报告,死亡超过五万例。许多国家为保护健康而设置的限制正在严重损害个人和家庭的收入,以及社区和国家的经济。我们正在共同努力,保护生命和生计。

  谭德塞表示,短期内各国可以通过社会福利项目减轻人民负担,但对一些国家而言,需要债务减免来避免经济崩溃。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但最终,各国结束限制并减轻其经济影响的最佳方法,是我们之前多次谈到的使用积极全面的措施来攻击病毒:发现,检测,隔离和治疗每个病例,并追踪每个接触者。如果各国过快地解除限制,病毒可能会重新流行,经济影响可能会更加严重和持久。如果人们因负担不起而延误或放弃,他们不仅会伤害自己,而且会导致新冠肺炎大流行难以控制,使社会处于危险之中。一些国家暂缓新冠肺炎人群收费,并提供免费检测和护理,无论个人保险、公民身份或居住状态如何。我们鼓励采取这些措施,这是前所未有的危机,需要前所未有的应对。

  谭德塞呼吁各国重点关注三个领域,包括为核心公共卫生措施提供充分资金,加强卫生系统基础如以及消除护理方面的财政障碍,并建议向最脆弱家庭提供现金,尤其是难民等困难群体。鉴于目前的流行病传播风险,世卫组织已决定暂停逐户的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疫苗接种行动,并支持各国针对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维持基本的免疫接种。

  世卫组织:正在研究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关注的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N95级别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应首先供一线医护工作者使用,并建议在家中的病人及其看护者使用医用口罩。但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目前仍在讨论研究。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证据很清楚显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不一定能保护健康,但如果病人佩戴口罩,则减小了其传染他人的可能。目前从世卫组织角度,新冠肺炎病人应该被隔离。但也有不同的情况,我们要保持开放。这是个新的流行病,对我们已知的所有知识及目前的系统都构成挑战。所以当处于不太可能实现保持物理距离时,人们不一定有其他国家所能提供的所有服务,戴口罩就有可能减小易感染者传染别人的概率。我们必须为前线人员保留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但覆盖口部来避免咳嗽和打喷嚏时传播疾病,也是一种机械程序,本身不是个坏主意,但并不否定洗手、保持物理距离及留在家中的需要。所以我们的确看到在一些情况下,在社区层面使用口罩或自制口罩,可能会在总体上帮助应对疾病。

  世卫组织:无症状及出现症状前的感染者传播概率较小

  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无症状及出现症状前的感染者传播概率较小。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现在有很多论文,是关于传播类型及出现症状前的传播,我最近看了一篇新加坡的,估计有6%的新冠肺炎病例是由出现症状前的感染者传播的,也就是说94%的传染是由有症状的感染者导致的,所以我们要看是什么驱动着流行病,总会有无症状传播及空气传播的可能,但我们要看主要驱动者,这里是有症状的感染者咳嗽、打喷嚏、(病毒)污染表面或其他人。打破传播链就意味着确保感染的患者被诊断出来及隔离,追踪其接触者并隔离,在(卫生)系统内得到迅速的照料。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卫组织:正在研究是否建议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