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6名亚裔女性遭枪杀 为何受害的总是她们?
2021年03月19日 08:50:22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徐缓

示威者在西雅图唐人街区游行,抗议针对亚裔仇恨和偏见 图据NBC新闻

  美国警方17日表示,16日在美国南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地区制造3起枪击案并致8人死亡的嫌疑人罗伯特·亚伦·朗被控多项谋杀罪和故意伤害罪。多名亚裔女性遭枪杀的事实令许多亚裔人更加担心自身安全。

  一年来,亚裔频繁成为美国种族仇恨犯罪的受害者。这一势头今年有增无减。受亚裔非营利组织和政界人士连日疾呼促动,美国个别地方政府和执法机构开始采取措施保护亚裔社区安全。

  美国总统拜登17日表示,在相关调查完成前,他不会把枪击案的动机与仇恨犯罪联系起来。但几个月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令人“非常非常不安”。

  担忧不减

  亚裔群体又一次成为袭击目标

  亚特兰大市内及周边地区16日接连发生三起针对按摩店的枪击事件,致死8人,其中6人是亚裔女性。嫌疑人罗伯特·阿伦·朗在落网后供认,自己开枪杀人是因为“性成瘾”。警方暂时没有排除其他作案动机,包括仇恨亚裔和个人恩怨。

  《纽约时报》在17日的报道中表示,尽管嫌疑人否认自己存在种族方面的动机。但亚特兰大和全美各地的官员及社区领袖都认为,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这次暴行中丧生的大多数人都是亚裔。

  CNN一篇专栏文章也指出:“很明显,他的目标是亚裔女性。因为他去了一个亚裔女性会去的地方,然后开枪打死了她们。”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查克·舒默也公开表示:“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些杀戮可能是出于种族动机。这片土地上存在着偏见,而且偏见太多了。”

  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玛丽莲·斯特里克兰也在国会说道:“应该呼吁人们认清种族仇恨暴力的本质,我们必须停止为它找借口,不再把它重新定义为经济焦虑或性成瘾。”

  CNN新闻报道证实,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或2月期间,朗曾在佐治亚州罗斯韦尔的Maverick Recovery康复中心接受性瘾治疗。而一位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嫌疑人最近因为“性上瘾”问题被家人赶出了家门,他“很情绪化”。

  据参与调查的两名执法人员透露,朗曾试图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他告诉警方原本想要自杀,但最终决定以水疗中心为目标,“帮助”其他性成瘾者。

  切罗基县警长雷诺兹表示,在审讯过程中,朗否认作案出于种族动机。然而,他强调,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目前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亚特兰大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难以忽视的是,亚裔群体又一次成为袭击目标,这种情况全美都有发生。”

  “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联合发起人之一、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张华耀说:“整个(亚裔)群体都受到心理创伤。”

  24岁的亚特兰大居民莉莉·黄告诉路透社记者,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让她愈发担心只身一人在得克萨斯州开美甲店的母亲。“一想到那些(在按摩店里丧生的)女性,就会意识到自己的母亲(有朝一日)也会遭遇类似事情。”

  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院长弗兰克·吴说:“亚裔美国人害怕走出家门,不仅因为担心疫情,也是因为面临实实在在的威胁。他们担心在街头散步时或者料理生意时会挨人批评传播疫情甚至遭到报复。”

  多方疾呼

  社交媒体上出现“停止仇恨亚裔”话题

  “性上瘾根本不能解释为什么你会杀人。”心理学家、性治疗师蒂芬妮·戴维斯·亨利博士在接受亚特兰大WSBTV采访时也表示。她认为,朗给警方的说法并不完整。

  《芝加哥论坛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对警方抛出“性上瘾”这一说法的动机提出了质疑:“我们知道朗专门针对亚洲女性吗?不,但这似乎是个奇怪的巧合,因为他的目标是雇佣亚裔女性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尽管我们不知道他的确切动机,但鉴于对这起犯罪的了解以及美国国内如今反亚裔的风气,我们难道不应该认真考虑这是一起仇恨犯罪的可能性,而不是将谋杀归因于无形的‘性瘾’吗?”

  路透社报道,一些亚裔头面人物17日敦促政府官员采取更多措施保护和支持亚裔社区,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委员会打算18日召开听证会商讨如何应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另据美联社消息,加利福尼亚州有亚太裔背景的民选政府官员开始呼吁州长加文·纽瑟姆选择一名亚裔人选出任州总检察长,以便更好应对仇恨亚裔犯罪。

  与其他州相比,加州亚裔人口数量最多,超过600万。现任州总检察长哈维尔·贝塞拉被总统约瑟夫·拜登提名为美国政府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人选。

  社交媒体上出现以“停止仇恨亚裔”为标签的话题,不少网民借此抒发愤怒、悲痛、担忧和无助。

  专门追踪仇恨组织活动的南方贫困法律中心首席执行官玛格丽特·黄敦促亚特兰大司法机构以仇恨犯罪起诉枪击案嫌疑人,提醒如果不把这件事界定为仇恨犯罪,“将令其他(亚裔)人打消站出来求助的念头”。她说,美国执法机构应该培训如何界定仇恨犯罪。

  美国国会亚太裔委员会2月警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事件激增已使亚裔美国人面临“危机”,呼吁国会加快相关立法程序,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进行更严厉惩罚。

  冰山一角

  全美反亚裔犯罪激增

  无论罗伯特·阿伦·朗的犯罪动机是否与种族仇恨有关,此次枪击案仍引发了美国亚裔群体的恐惧和愤怒。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亚特兰大枪击事件发生时,全美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攻击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自去年疫情暴发后,美国社会反亚裔仇恨犯罪开始逐渐猖獗。根据“停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Stop AAPI Hate)组织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自2020年以来,该组织至少收到3795起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投诉,仅在1月1日至2月28日之间,就发生了至少503起仇恨亚裔事件。该组织称,这些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却足以表明美国社会反亚裔情绪的普遍。

  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去年美国各大城市针对亚裔人士的仇恨犯罪大幅上升。美国16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案件虽然过去一年总体减少了7%,但针对亚裔人士的案件数量却上升了近150%。其中,在亚裔人口占比14.5%的纽约,针对亚裔仇恨犯罪惊人地增长了833%。

  然而,在这起枪击案发生前,全美范围内的反亚裔暴力从未像现在这样致命。

  自发在旧金山街道巡逻保护亚裔社区的“SF Peace Collective”组织的创始人马克斯·梁表示,在亚特兰大枪击案后有很多人甚至不敢出门了。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人杰罗德·纳德勒表示:“美国有很长的反亚裔种族主义历史,尤其是在社会或经济动荡时期。不幸的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以来,这种偏见再次抬头。”

  旧金山州立大学研究亚裔美国人的拉塞尔·郑向NBC新闻表示,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叠加因素,包括对亚裔女性温顺的刻板印象,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他们可能认为亚裔、女性以及亚裔女性是更容易的目标”。

  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呈上升趋势的背景下,美国联邦政府和部分地方政府乃至执法机构已经开始有所行动。

  距离亚特兰大不远的佐治亚州格威内特县警方17日说,尽管没有安全威胁情报,为防止类似亚特兰大按摩店枪击案的事件发生,他们开始在亚裔商圈内外部署更多警力。

  纽约市警察局反恐部门证实,他们打算在亚裔社区附近部署更多警力。

  加州州长纽瑟姆先前签署一项州法案,向“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拨款140万美元,资助追踪仇恨亚裔犯罪事件。

  拜登本月11日在纪念美国新冠疫情一周年的全国讲话中说,新冠病毒导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增加,必须阻止这种势头。

标签:亚裔;仇恨犯罪;仇恨;亚太裔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6名亚裔女性遭枪杀 为何受害的总是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