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菲律宾塔阿尔火山活动加剧 喷发可能性增加
2021年03月24日 14:2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铮铮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当地时间3月24日12时30分许发布消息称,由于地质活动加剧,塔阿尔火山喷发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称,自2021年2月13日以来,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已经录得2015次火山颤动、734次低频的火山地震,以及18次混合型地震。大部分地震都是深度小于2米的浅源地震。

  23日下午起,地震活动显著增多。从23日8时至24日8时的24小时内,塔阿尔火山共发生259次火山地震,并喷出高达10米的蒸汽。该火山在前一周的二氧化硫气体排放量总体较高,在3月21日曾达到峰值,为1184吨/天。以上这些参数表明,岩浆已在塔阿尔火山下方的浅层迁移,岩浆喷发的可能性增加。

  △塔阿尔火山3月24日上午9时40分的状态 右上角为火山口(图片来源: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称,塔阿尔火山的预警等级目前仍然维持在2级,表明塔阿尔火山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有可能出现蒸汽喷发、火山地震等现象。该研究所仍然禁止一切人员进入塔阿尔火山岛和附近的永久危险区。该研究所建议当地政府对塔阿尔湖附近的村镇采取预防措施,撤离部分人员。民航局应建议飞行员避免飞近火山。

  自2月13日以来,塔阿尔火山开始出现不稳定迹象。3月9日,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将塔阿尔火山的预警等级从1级调高至2级。菲律宾的火山预警等级共分为5级,其中2级表示有“中度不稳定”。

  塔阿尔火山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约100公里,曾于2020年1月12日猛烈喷发。

标签:火山地震;菲律宾;预警等级;二氧化硫气体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菲律宾塔阿尔火山活动加剧 喷发可能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