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疫苗民族主义遭批评:自私自利 害人害己
2021年05月17日 17:59: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因囤积新冠疫苗等做法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批评。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5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不奏效》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国寄望于疫苗民族主义,选择先给本国民众接种再考虑其他国家。现在一些国家疫情十分严峻,但美国似乎仍没有出台帮助他国抗击疫情的全面计划,这可能会导致美国自身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风险。

  文章称,美国寄希望于疫苗民族主义,相信它可以采取“美国优先”路径,快速给本国民众接种,然后再帮助世界其他地方。如今美国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时期几乎结束,正加快步伐回归正常。然而,在那些保护自身能力最弱、受西方自私自利的不利影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确诊病例正在激增,导致大规模死亡和痛苦。这提醒人们,控制病毒传播归根结底是一个全球挑战。

  虽然美国政府声称即将宣布更多措施,但对于对外分享多余疫苗,或出口相关技术和原材料,美国似乎缺乏全面计划。美国向墨西哥和加拿大提供了一些疫苗,但它是在那些国家的领导人发出请求的情况下才这样做的,部分安排附带特定条件。

  此外,美国政府宣布将支持免除疫苗知识产权保护,但取消专利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对生产疫苗形成障碍的主要是产能和人力资本。     

  文章提到,如果说道义上应尽的抗疫之责不足以促使美国采取行动,那么它也有可能面临这样的后果,即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新的变异毒株自那些仍在抗击疫情的国家输入。美国采取行动之前等待的时间越长,那些风险就会变得越严重。

标签: 责任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疫苗民族主义遭批评:自私自利 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