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单日新增远高于上月!东京残奥面临更大疫情压力
2021年08月23日 08:06: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岳林炜 环球时报记者 周洋】“史上最重要的一届残奥会”,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这样概括本周二开幕的东京残奥会。东京奥运会闭幕两周之后,残奥会重燃战火。不过,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残奥组委为此收紧了防疫措施。帕森斯认为,“使新冠防疫充分起效是最优先课题,将成为赛事成功的关键”。

  周日新增创新高

  与一个月前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相比,8月24日开幕的残奥会如今面临的疫情形势更为严峻。7月22日,日本全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5395例,其中东京1979例;8月22日,日本全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已上涨至22284例,其中东京4392例,这是疫情暴发以来东京新增病例最多的一个周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将有15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难民代表团将参加此次东京残奥会,约4500名的运动员将汇聚一堂,这将是残疾人体育盛典史上最多的一次。不过,据NHK电视台22日报道,东京残奥组委当日宣布,与残奥相关的新冠病例单日新增30例,创下新高。这30人中,有两名海外入境的选手。

  运动员不能乘公交闲逛

  尽管残奥代表团规模要比奥运会小,不过主办方在防疫方面依然不敢怠慢。法新社22日称,残奥运动员只能在比赛前不久进入奥运村,且必须在完成赛事后48小时内离开。与奥运选手一样,残奥运动员将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仅限于在训练场地、比赛场地和残奥村活动。残奥组委运营中心负责人中村英正称,“当下病毒感染情况已与奥运会之前不同”。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新冠病毒从奥运会蔓延至日本其他地区,不过东京残奥组委承认,疫情正持续恶化。

  为此,东京残奥会组委22日宣布收紧防控措施。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秘书长武藤敏郎22日介绍称,这些措施包括要求残奥村的日本工作人员接受核酸检测的频率从每4天1次提高到每天1次;东京奥运会期间允许运动员在抵达日本14天后可以乘坐公交自由行动的规定将被取消。“我们要求他们在奥运场馆内的设施或他们所住的酒店用餐,而且是单独用餐,不能说话。”武藤敏郎称。残奥会相关人员也不能像东京奥运会期间可以从抵达后第15天开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是被要求优先乘坐大会专用车辆或自行安排车辆等。

  中国健儿期待圆梦

  上周末,有团体在东京繁华地带示威游行,呼吁“立即停办残奥会”。对于日本民众不安和愤怒的情绪,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称“可以理解”。他透露,残奥运动员等出现阳性病例时迅速隔离以避免集体感染,此举最为重要。若发生紧急事态,国际残奥委会将通过与当地政府和残奥组委一起磋商应对。

  不过,对于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来说,疫情之下的国际大赛虽然充满挑战,但他们的参赛热情依然高涨。“是时候瞄准金牌了!”美国“无臂箭手”马特·斯塔兹曼在推特上写道。39岁的斯塔兹曼参加过两届残奥会,并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获得银牌,在东京他将向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残奥代表团的运动员也在做最后的冲刺。率先抵达东京的田径队、举重队、乒乓球队、轮椅篮球队、自行车队、盲人门球队等已经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运动员们纷纷表示:“等了这么久,比赛终于要开始了,期待在赛场上圆梦!”

标签:残奥会;东京;奥组委;奥运会;运动员;残奥运动员;病例;帕森斯;国际残奥委会主席;疫情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单日新增远高于上月!东京残奥面临更大疫情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