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欲重开驻耶路撒冷总领馆 以色列总理回应称“没地方”
2021年11月08日 15:33:28 来源:央视新闻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当地时间11月6日晚就美国政府打算在耶路撒冷重开总领事馆作出回应,称“没地方”。

  △《以色列时报》当地时间11月6日报道,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当天就美国政府打算在耶路撒冷重开总领事馆作出回应,称“没地方”。

  “我的立场已向美方传达,那就是……耶路撒冷没有地方容纳一家为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提供服务的美国领事馆。”贝内特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

  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在同一场记者会上“建议”,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如果开在拉姆安拉,我们没意见”。拉姆安拉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是巴勒斯坦政府主要部门所在地。

  △当地时间10月19日,以色列警方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附近执勤。

  就拉皮德的“建议”,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奈予以拒绝,并提醒美方“守诺”。鲁代奈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方只会接受美国总领馆设在耶路撒冷,即巴勒斯坦国的首都。那是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并承诺要做的事。”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多年来实质上发挥“美国驻巴勒斯坦大使馆”的作用,为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美国公民及巴勒斯坦人提供领事服务,独立于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

  △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以间核心问题。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时改变美国政府长期奉行的政策,于2017年12月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2018年5月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2019年3月,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布,美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并入迁址后的驻以大使馆。美国此举引发巴勒斯坦强烈抗议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附近,以色列警方驱赶巴勒斯坦民众。

  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今年1月上台后,表示美方继续支持以“两国方案”为解决巴以问题的途径。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受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主张,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为基础,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独立建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美联社当地时间11月7日发表的相关评论文章

  美联社说,如何处理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问题,成为对拜登政府与以色列本届政府关系的另一项“考验”。

  美国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今年5月访问拉姆安拉时声明,“美国将继续推进驻耶路撒冷总领馆重开”,但没给出具体日程。副国务卿布赖恩·麦基恩曾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暗示,以方的抗拒可能对重开总领馆构成阻碍。“我的理解是,我方要开设任何外交机构,必须得到驻在国政府的同意。”他说。

标签:耶路撒冷;以色列;美国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欲重开驻耶路撒冷总领馆 以色列总理回应称“没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