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界多国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各国紧急加强防疫管控
2021年12月03日 11:07: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表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范围造成感染病例激增的风险“非常高”,并可能给部分地区带来“严重后果”。当前全球至少有2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该毒株导致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12月1日的发布会上,世卫组织表示:当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失去保护作用,希望人们不要恐慌。同时,世卫组织还呼吁,博茨瓦纳和南非是最先发现和报告奥密克戎毒株的国家,但它们不应"因为做了正确的事情而受到惩罚"。

  南非单日新增病例数一天内接近翻番

  南非卫生部门12月1日报告称,当天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此前一天的4373例上升到8561例,在一天内几乎翻了一番。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当天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11月该国进行病毒基因测序的74%。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病毒学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之后“可能还会看到南非的确诊病例数大幅增加。”

  美国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宣布,确认发现本国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美国疾控中心在新闻公报中说,1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11月22日从南非返回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其症状轻微且在改善。这名感染者正自我隔离。到目前为止,其密接人员的新冠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旧金山卫生官员证实,这名感染者11月29日被检测为新冠阳性,曾接种过两剂莫德纳疫苗,但未打疫苗加强针。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当天在简报会上敦促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还表示接种加强针,可以提升免疫保护,至少在预防奥密克戎引发重症方面,接种疫苗是有帮助的。

  奥密克戎毒株入境 美国将再延长“口罩令”

  伴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入境,美国将宣布再次延长公共交通“口罩令”至明年3月18日。此外,加州州长纽瑟姆12月1日表示,该州的病毒检测和监控体系帮助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美国其他州可能已有奥密克戎毒株存在。他呼吁民众对奥密克戎毒株保持警惕,但不必恐慌。在呼吁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入境政策也在收紧。

  美国现已禁止14天内在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和马拉维停留过的几乎所有外国旅客入境,并警告美国民众避免前往上述八国。美国要求所有航空入境美国的旅客,提供航班起飞前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政策将适用于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所有入境旅客。

  法国本土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2日,法国法兰西岛大区,宣布确诊首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这也是法国本土首例确诊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据了解,该患者11月25日从尼日利亚返回法国,在机场接受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但无任何症状。

  此前,法国海外属地留尼汪岛确诊一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该患者曾前往莫桑比克旅行,并在南非中转停留。

  希腊确诊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12月2日,希腊卫生部宣布,希腊确诊了该国首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一病例是在该国最大岛屿克里特岛确诊的。目前,希腊卫生部尚未发布更多细节信息。

  韩国日本均发现奥密克戎 收紧入境措施

  韩国近期疫情持续恶化。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日通报,韩国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而且要求入境人员,均需隔离10天。

  韩国12月1日确诊5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包括仁川市一对11月下旬从尼日利亚入境的韩国夫妇;另有4例疑似感染这一毒株病例,有待确认。按照韩联社的说法,这让韩国国内更加担忧,这一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可能导致疫情失控。

  日本的情况也不乐观。日本国内已经发现的第二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昨天(1日),日本就收紧入境政策,宣布南非、安哥拉、纳米比亚等10个国家,拥有日本居留资格的人员,2日起,原则上停止其返回日本的许可。

  此外日本政府当天还要求各航空公司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停止接受所有以日本为目的地的国际航班预订;但是随后,一夜之间这个政策就发生了改变,日本又宣布取消一律暂停赴日国际航班新预约要求。


标签:感染病例;首例;确诊;南非;病例;入境;疫苗;美国;变异病毒;感染者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多国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各国紧急加强防疫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