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黑暗中的微光!叙利亚出版业在困境中逆风前行
2021年12月12日 14:30: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宣

  叙利亚文学在阿拉伯文学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曾经拥有大量繁忙的出版社和书店,但如今这座城市的文学光彩正在逐渐消失。长达十年的动荡、西方国家的制裁、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叙利亚的出版行业举步维艰。

  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阿特拉斯出版社,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出版社。萨玛尔·哈达德是阿特拉斯出版社的社长,2000年,她从父亲手上接手了出版社,开始负责相关的运营工作。

  接手出版社后,哈达德成立了一个7个人的团队,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探索国际市场机遇。然而,随着战争的到来,一切的美好戛然而止。

  哈达德说,战争冲突重创了叙利亚国内的出版市场,想要出国开拓市场变得异常困难。战前每年能出版15至20本书,现在只能出版4至5本书。“国际出版市场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许多阿拉伯国家书展不让我们参加。”

  2019年,随着叙利亚国内安全局势趋于稳定,哈达德本打算重整旗鼓,但接踵而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印刷材料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让原本脆弱的国内出版市场雪上加霜。

  不过,哈达德并未就此放弃,她敏锐地观察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开始缓和并恢复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于是她开始将业务更多转向国际市场。通过和国外出版社进行合作,在阿拉伯国家的大型书展上推介自己的书籍。参加国际书展、拓宽海外渠道已成为阿拉伯国家出版社主要的盈利模式,对于叙利亚当下的处境来说尤其如此。

  哈达德说,出版社的名字取自于古希腊神话中的擎天巨神阿特拉斯。出版社的商标上,阿特拉斯一只手托举着世界,另一只手握着书卷。她希望自己的坚守,能够给逐渐式微的出版行业点亮一束微光,带去一份希望。

标签:叙利亚;哈达;阿拉伯;出版市场;大马士革;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黑暗中的微光!叙利亚出版业在困境中逆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