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媒:西方国家通胀不应归因中国
2021年12月23日 08:54:13 来源:新华社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日前报道,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出现通货膨胀源于自身原因,不应归因于中国。相反,没有中国,欧美物价可能上涨更多。

  这篇题为《中国推动德国通胀?》的文章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的话说,新冠疫情开始时,中国在抑制全球通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短时间内,从中国港口运往美欧的货物比疫情前多出50%。“如果没有中国的生产能力和灵活性,世界将面临更大的交付瓶颈和更高的价格压力。”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克劳斯-于尔根·格恩表达了类似看法。格恩认为,美欧物价上涨的主因来自内部。他说,工业化国家的消费结构在疫情期间发生很大变化。餐馆和电影院关闭、度假旅行不再可能,更多钱流向购物。而中国快速恢复全面生产,并能够大规模转换生产方式。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4.9%,创25年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大幅上涨27.4%,是推高通胀的主因。能源价格上涨直接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如果去除能源因素影响,当月通胀率为2.5%。

  文章最后指出,全球经济与其说是在与中国的供应短缺作斗争,不如说是在与工业化国家由疫情引发的需求风暴作斗争。格恩认为,通胀仍需时日才能恢复正常,但供应问题将在今后一年内解决,从而缓解价格压力。

标签: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媒:西方国家通胀不应归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