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不合价值观可停拨款”?波、匈抗议欧盟“越权”
2022年02月17日 09:50:08 来源:新华社 沈敏

  欧洲法院16日就欧洲联盟一项颇有争议的惩罚机制作出裁决,驳回欧盟两个成员国波兰和匈牙利的申诉,认定欧盟可以成员国“违反欧盟法治原则”为由中止对该国拨付资金。裁决立刻引发波、匈两方抗议。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一裁决不仅关系到欧盟巨额预算资金的分配,也关乎欧盟内部融合和相关各方的国际声誉。

  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是欧盟的仲裁机构。法院作出这一裁决的理由是,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已承诺维护欧盟的“共同价值观……例如法治与团结原则”,而欧盟“必须具备捍卫那些价值观的能力”。

  波兰和匈牙利先前针对刚生效一年多的欧盟所谓“制约机制”提起申诉,认为该机制侵犯了成员国在欧盟条约框架下享有的权利。

  但是欧洲法院驳回这两方主张,称欧盟预算是保障欧盟真正实现“团结”的“主要工具之一”,而“制约机制”可以“保护欧盟预算不受(成员国)违反法治原则行为的影响”。

  欧盟每7年制定一份长期预算,2021至2027年预算资金达到2万亿欧元,包括用于帮助成员国经济抵御新冠疫情冲击的8000亿欧元补贴和贷款。据路透社报道,按照原定的复苏资金分配方案,波兰可分得大约360亿欧元,而匈牙利可得70亿欧元,两笔资金目前已是冻结状态。

  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发布报告,指认波兰和匈牙利在司法改革、反腐措施等方面有违欧盟“法治原则”,去年11月还对两国正式发函,列举其机制种种“缺陷”。如果欧盟决定削减或扣留拨款,可能对匈牙利和波兰的财政产生不小冲击,影响两国经济复苏。

  裁决一出,两国立刻表达强烈不满。匈牙利司法部长沃尔高·尤迪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裁决背后有“政治动机”,“这是布鲁塞尔方面滥用权力的生动例证”。

  波兰政府发言人彼得·米勒在首都华沙的记者会上说:“这一裁决证实欧洲法院和欧盟机构存在一种逾越欧盟条约(所赋权限)的危险倾向。”

  波兰司法部副部长塞巴斯蒂安·卡莱塔在社交媒体上指责这一裁决是“对波兰主权的攻击”,呼吁本国人团结一致、抵抗“旨在夺走我们自决权的勒索”。

  作为欧盟监督机构,欧洲议会一直施压欧盟委员会应用“制约机制”处罚波、匈两国。不过,欧盟委员会还没有决定如何应用这一机制。

  按照欧盟规则,需要“特定多数”、即至少55%的成员国且人口占欧盟总人口65%以上表决支持,才能决定对两国适用这一机制。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发表声明,对欧洲法院裁决表示欢迎,称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后数周内出台指导方案,进一步阐明我们将如何实际应用制约机制”。

标签:波兰;匈牙利;欧盟;越权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合价值观可停拨款”?波、匈抗议欧盟“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