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谷歌前CEO建基金资助人工智能研究
2022年02月17日 09:48:40 来源:新华社 卜晓明

  美国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CEO)埃里克·施密特发起规模达1.25亿美元的公益基金,用于资助人工智能(AI)研究。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这个基金名为“AI2050”,将给学者提供5年资助。基金由谷歌新上任的技术与社会部门主管詹姆斯·马尼卡“以个人身份”联合掌管。

  报道说,“AI2050”基金将主要用于解决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难题”,包括偏见、伤害、误用、地缘政治冲突以及这类技术的科学局限。

  施密特发起这个基金,正值企业、政府和社会广泛讨论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之时,包括研究其对就业和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中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负面后果。

  施密特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许多人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但很少有人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如果我们能找到下一代的研究人员,他们可以在绝佳的时机在这些领域取得成果,这将是(这个基金)了不起的成就。”

  施密特现年66岁,曾任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去年10月卸任。

  《金融时报》报道,这个基金的宗旨是,到2050年,每个人大体上认同人工智能技术有益于社会。其资助的项目包括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衡量和减轻社会、经济不平等,以及开发名为“液体神经网络”的算法。这种算法的灵感来自人脑。

  已有6名学者得到“AI2050”基金资助,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斯图尔特·拉塞尔和雷迪耶·阿贝贝。

标签:谷歌;基金;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谷歌前CEO建基金资助人工智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