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与俄交恶 欧洲火星车年内启程希望渺茫
2022年03月01日 17:13:59 来源:新华社 袁原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欧洲航天局2月28日发布声明说,鉴于欧洲联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目前国际形势,欧洲火星车“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今年由俄欧联手发射的计划“不大可能”实现。

  “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是欧洲第一辆火星车,原定今年9月搭乘俄罗斯“质子”号运载火箭前往火星。按照原计划,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8个月后,这辆火星车将在火星着陆,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的痕迹。

  受地球等行星排列位置影响,火星车只有短暂窗口期可发射升空,否则就要等上好长时间才能再发射。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年仅9月底至10月初一个10天长的窗口期有利“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发射升空,一旦错过,就要再等26个月。

  这不是“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第一次推迟发射。这辆火星车先前计划于2020年发射升空,但因新冠疫情、技术故障等原因未能成行。联手发射火星车是俄欧合作开展的“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的第二阶段任务。第一阶段2016年启动,向火星轨道发送了一颗探测卫星。这颗卫星负责探测火星大气,在“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着陆火星后可发挥通信中继平台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可由其他国家运载火箭发射,赶在2024年下一个窗口期前往火星。然而,这意味要重新设计、生产和测试新的配套着陆系统。虽然欧洲和美国掌握相关技术,但需要两年多时间才能完成上述环节,这将进一步推迟“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的发射时间。“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的一个试验着陆器2016年在降落火星表面时坠毁。

  报道说,欧盟各成员国最早在2005年同意开展火星探测计划,最初计划在2011年发射火星车。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上月26日宣布中止与欧洲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的发射项目合作,撤回驻当地俄方技术人员。

标签:欧洲;火星车;启程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俄交恶 欧洲火星车年内启程希望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