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阿富汗毒品的“烂摊子”,“制毒师”美国一手制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真相 |阿富汗毒品的“烂摊子”,“制毒师”美国一手制造
2022年05月03日 15:36:33 来源: 海外网

阿富汗_副本.jpg

  阿富汗一处罂粟田(图源:美联社)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种种操作让世界看清了“世界最大乱源”的真面目。事实上,当今世界的种种乱象背后,美国的“黑手”几乎无处不在。以阿富汗为例,由毒品引发的深重人道灾难,就与美国有莫大干系。

  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这一年,阿富汗鸦片的产量为185吨;2021年,当美军从阿富汗撤出这一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称,阿富汗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其鸦片产量占世界供应量的80%以上。美国一直声称在阿富汗打击毒品贸易,可这毒品越禁越多?恐怕在阿富汗盛开的罂粟花,根本就是美国自己亲手种下、浇灌、收割的。

  美国在阿富汗放任甚至鼓励毒品泛滥由来已久。美国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麦考伊撰文称,为了在阿富汗对抗苏联,美国曾通过中央情报局(CIA)大力资助阿富汗当地武装,全然无视这些人“经营着一连串的海洛因实验室”。他在《海洛因政策:中央情报局在全球毒品交易中的共谋》一书中写到,回顾冷战时期,CIA显然鼓动了当地的军阀变成大毒枭。CIA利用这些军阀“遏制共产主义”,而对这些军阀利用CIA的保护成为毒枭毫不在意。在冷战期间的毒品贩运史中,CIA的秘密资产和毒贩之间出现了很多“巧合”。美国一名情报人员当时向《时代》周刊说,美国对在阿富汗贩卖海洛因故意视而不见,其实是暗中支持和保护。

  美国究竟是如何扶持、勾结阿富汗毒枭的呢?《纽约时报》2010年报道称,一个名叫哈吉·朱马·汗的毒枭于2008年被捕,他被认为是阿富汗最大、最危险的毒枭。但其实,他还有另一层神秘身份——CIA和美国缉毒署(DEA)的线人。哈吉·朱马·汗成为大毒枭,离不开美国对他的“扶持”。多年来,美国逮捕了他在阿富汗的“竞争对手”,纵容他的犯罪行为。并且,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向他支付了高达200万美元的款项,以资助他从事反塔利班的活动。

  2018年,美国又秘密将哈吉·朱马·汗释放,释放条款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这让人疑窦丛生:美国与阿富汗毒品贸易的牵扯究竟有多深?美国在毒品贸易中究竟参与了多少?《纽约时报》称,可以肯定,除了哈吉·朱马·汗,“美国情报部门还与其他涉嫌毒品贸易的人密切合作”。2020年,伊朗毒品控制总部总干事埃斯坎达尔·蒙米尼更是指控称,美国军用飞机参与将阿富汗的毒品走私到国外。

  美国一方面由于地缘政治私利默许阿富汗的毒品生产和贸易,另一方面也根本无心无力解决相关问题。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军方刻意忽视毒品问题,认为是反恐任务的干扰和阻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议程,而禁毒则排在最后”。一名前DEA特工表示,美国军方不想处理毒品问题,只想当一只鸵鸟,毒品问题创造了一个军方不知道如何处理的全新问题。

  美国也曾试图出手整治阿富汗毒品问题,但往往以丑闻告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7年,美国对阿富汗罂粟种植中心赫尔曼德省一个小镇发动空袭,造成8名平民死亡;据美国之音2019年报道,美国对所谓毒品加工设施发动空袭,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30多名平民丧生,联合国将之认定为“非法”……钱也花了,人也死了,但打击毒品的效果却微乎其微。

  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是阿富汗平民无辜丧生、流离失所的20年,也是当地毒品野蛮滋长的20年。2021年,美国仓惶从阿富汗撤军,将毒品问题等烂摊子甩给了阿富汗人民。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在过去几十年里,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染上毒瘾。BBC在报道中描绘了一副悲惨场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区一条繁忙的马路旁,几百人挤成小群,抽着冰毒和海洛因。

  阿富汗临时政府日前宣布,阿富汗全国禁止种植罂粟,同时还禁止了各类毒品的制造、使用和贩卖。当前阿富汗正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美西方应切实履行对阿富汗重建发展的首要责任。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不久前美国自行宣布了对冻结的阿富汗央行70亿美元资产的“分配方案”,干脆明抢起了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美国打烂了一个国家,毁掉了一代人的前途,最后不仅一走了之,还要把阿富汗人民赖以生存的一点救命钱据为己有。美国这个“制毒师”,还要在全球埋下多少祸根?

  (文/何所忆)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