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降通胀面临衰退风险
2022年05月06日 09:26:55 来源:环球时报 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记者 倪浩 王会聪

  美联储4日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这是自2000年5月以来美联储最大加息幅度。美联储同时宣布,计划从下个月开始缩减其9万亿美元资产组合,以“双管齐下”的方式降低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强调,排除未来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没有达到市场此前预期的调整幅度。受此影响,当天美国股市大幅收涨。美联储决议公布后,5日欧洲主要股市大幅高开,亚太股市收盘普涨,香港恒生指数小幅收跌。5日,英国央行也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英镑兑美元日内跌1.70%。

  提高个人和企业借贷成本

  “通胀率太高了,我们明白高通胀所造成的困难,并且正迅速采取行动拉低通胀率。”《华尔街日报》援引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话称,未来两次会议可能分别加息50个基点,基本排除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美联储当天还公布渐进式缩表计划,将从6月开始以每个月475亿美元的速度缩表,其中美债300亿元美元,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175亿美元;三个月之后,每个月的缩表力度将扩大至最高950亿美元,其中美债600亿美元,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350亿美元。数据显示,继2月冲上7.9%的高位后,3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是自1981年以来最快的年度涨幅。

  “美联储希望通过加息,让个人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上升,进而给居高不下的通胀降温。”路透社报道称,更高的借款利息有助于对抗物价上升,因为它会降低对汽车和房屋等产品的需求——这是目前美国通胀的两大驱动因素,而这一次的通胀持续时间已经远远超过美联储官员最初的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前美方官员暗示,在5月会议上加息之后,6月会议或有同样幅度加息。从债券市场来看,市场认为美联储5、6、7月都有50个基点的加息。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将考虑多少次加息,以便更快地将利率提高到2.5%的区间附近,这一区间被认为是中性利率区间。

  在“通胀”与“衰退”中平衡

  当前美国面临的经济压力不仅在于历史性的高通胀,还需面对经济衰退带来的“夹击”。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鲍威尔不但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撑着美国飘忽不定的经济增长,还在进行一项更加困难的任务:通知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和华尔街,美国中央银行将如何应对这场自1980年代以来未遇过的高通胀。已经有人发牢骚说,美联储这一步走慢了。

  彭博社称,美国3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上涨6.6%,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目标的三倍多。因而越来越多批评人士称美联储之前耽搁太久,以至于很难在不造成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遏制通胀。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4%,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鲍威尔本人3月初也曾向国会承认,“本来应该早点采取行动”。

  《金融时报》援引曾担任美联储议息委员会委员的唐纳德·科恩的分析称,美联储的决定如同“在窄道上行进”,非常危险。他和部分财经界人士一样,都认为考虑到目前通胀的强度以及失业率下降的程度,要使其恢复平衡,美联储不太可能实现软着陆,造成的影响只可能是经济衰退。

  路透社的报道也提到,美联储需要承受的风险是利率调整可能令经济活动冷却过度。利率决议公布当天,在被问及加速收紧货币政策是否会导致衰退风险的问题时,鲍威尔表示,美国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但也坦言实现“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或影响美股未来走势 

  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走低,日内下跌0.85%。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5月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整体看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所表现出来的鹰派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因此美股和黄金涨幅扩大,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快速跳水。

  虽然美股4日收涨,但《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美联储政策走向仍对股市不利。报道称,美联储的目标是为经济降温,这通常也会导致企业盈利增长放缓,有时甚至会使利润直接收缩。其次,较高的利率导致固定收益产品相对于股票而言更具吸引力。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下跌了约10%,美联储越是收紧政策,股市的环境可能就会越艰难。在经济降温之前,股市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


标签:通胀;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降通胀面临衰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