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纵火、投石、警民互殴……印度遭遇暴力周末 230人被捕!

字体:
—2022—
06/13
09:49:35
2022-06-13 09:49:35 来源:环球时报

  纵火、投石、警民互殴……印度度过了一个暴力周末,事情是因为5月底,印度人民党发言人夏尔玛在一场电视辩论中,称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娶儿童为妻”,激怒全球多个伊斯兰国家,印度国内掀起持续抗议浪潮。印度多地穆斯林与警察短兵相接,演变成激烈的群体暴力事件,至少有两人在冲突当中不幸死亡、数十人受伤,另有几百人遭到逮捕。

  两人被警方击毙

  据法新社12日报道,印度贾坎德邦首府兰契市10日爆发示威运动,当地穆斯林抗议者强烈要求印度政府逮捕夏尔玛及其他发表过宗教仇恨言论的印度教官员。然而,这场以“和平抗议”为起点的民众运动很快演变成暴力的警民冲突。

  抗议活动进行期间,执法人员挥舞着警棍试图驱散人群,结果遭到猛烈回击,抗议者纷纷捡起石块和玻璃瓶投向警察,甚至当街纵火。后来,警方开枪致两名年轻人死亡:一名14岁少年被击中头部,送医后不治身亡;另一名19岁青年根本没有参与抗议活动,却在赶往一家修理店的途中不幸被流弹击中肾部。这场冲突还造成数十人受伤,其中13人伤势严重,3人生命垂危。事发后,当地政府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先是颁布宵禁令,又对当地断网三天以控制舆论,不少当地商家还被要求“自愿关门歇业”。当地民众表示,氛围仍然十分紧张,因为已经有印度教势力在策划反穆斯林游行活动。

  暴力抗议频发

  过去一周以来,印度各地抗议活动频繁上演。据《印度快报》不完全统计,该国仅在10日一天就发生了至少7起大规模抗议示威。在首都新德里,示威者要求政府逮捕夏尔玛;在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附近,抗议者当街焚毁了夏尔玛的肖像照。在卡纳塔克邦某地,有不法之徒破坏电线、并将夏尔玛的肖像照高高吊起,以示对她执行了“绞刑”,当地警方已经立案。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大城市斯利那加,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令该市一度“停摆”,商家关门歇业、政府切断网络。在印度加尔各答市,抗议者阻断了当地的铁路,还袭击了一处警局。

  印度北方邦多地10日同样出现抗议活动,尽管多数活动以和平收场,但是安拉阿巴德市还是发生了激烈的警民冲突,警察使用警棍当街殴打示威民众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该邦当日共逮捕230名抗议者。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印度警方在系列执法行动中使用了“不成比例的镇压手段”,系滥用武力。受害者家人谴责政府“控场”能力拙劣,“他们有1000种办法控制民众抗议——高压水炮、橡胶子弹、鸣枪示警,可他们偏偏却照着人的脑袋和躯干直接开枪。”印度国大党议员安萨里批评称:“警察的职责是保护民众,而不是击毙民众。”

  另据媒体透露,除开枪、殴打示威群众外,一些地区的警员还在深夜抓捕了个别抗议领袖,遭到穆斯林社群领袖的强烈抗议。

  持续发酵

  夏尔玛的不当言论此前已经让印度陷入一场形势严峻的“外交风暴”,虽然人民党方面已经紧急对她进行停职处理,但目前全球仍有将近20个伊斯兰国家向印度方面“要说法”。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各国对印度的批评情绪已经蔓延到了民间。

  10日当天,孟加拉国约10万民众走上街头、以示对印度的不满,据媒体报道,这是迄今为止整个南亚地区对夏尔玛亵渎言论规模最大的一场回应。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当天也有5000人表达了抗议。在科威特,不少商家自发下架了所有产自印度的商品,以示抵制。阿曼大穆夫提艾哈迈德·本·哈马德·哈利利则怒斥夏尔玛的言论是“向全球所有穆斯林宣战”。“基地”组织印度分支更是直接扬言报复,并威胁那些对先知不敬的人民党官员“要么躲在家里,要么找个堡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评论称,莫迪政府如今是在“走钢丝”,艰难地维持着一种平衡——国际上既不敢得罪盟友,在国内又不能中断他的政治议程。莫迪自执政以来一直在推动印度教民族主义,而自2014年以来,该国印度教极端团体以及仇恨犯罪的数量长期处于上升状态,多达两亿的穆斯林群体却日渐受到排斥。报道称,事实上,夏尔玛的言论在印度政界并非个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印度;逮捕;抗议浪潮责任编辑:张筱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