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猴痘疫情凸显全球医疗卫生鸿沟

字体:
—2022—
07/25
09:16:23
2022-07-25 09:16:23 来源:新华网

  今年5月以来,猴痘疫情突现欧美多国并向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事实上,猴痘已在非洲流行至少数十载。有公共卫生专家指出,世界正为没有对非洲地区猴痘疫情及时做出充分反应而“付出代价”。更重要的是,不只是猴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医疗卫生鸿沟正日益凸显。

  多年漠视的“突发事件”

  英国《自然》杂志近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长期以来,非洲科研人员不断警告猴痘病毒可能以新的方式传播,具有更广泛传播的潜在风险,却一直被西方国家所忽视。

  当前全球暴发的猴痘疫情,让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阿德索拉·因卡-奥贡莱耶感到似曾相识。在2017年尼日利亚暴发大规模猴痘疫情前,这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几乎仅出现在农村地区,一些与动物接触的猎人是主要感染者。2017年后,因卡-奥贡莱耶与其他流行病学家发出警告:猴痘病毒开始以一种不熟悉的方式传播,已出现在城市,有些感染者生殖器会出现症状,这表明病毒可能通过性接触传播。

  猴痘病毒如今似乎正通过与性伴侣密切接触等方式在全球扩散,因卡-奥贡莱耶认为,世界正为此前没有对非洲猴痘疫情暴发“做出充分反应而付出代价”。

  今年5月初,英国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随后更多欧美国家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卫组织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向该组织报告超过1.6万例猴痘病例,其中5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均来自非洲。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成员、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大学医学教授迪米·奥戈伊纳指出,由于检测和监测能力有限,非洲地区的猴痘死亡病例数很可能被低估。

  差异巨大的疫情应对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都属于正痘病毒属。自世卫组织1980年宣布人类彻底消灭天花以来,猴痘病毒已成为对公共卫生影响最大的正痘病毒。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猴痘的病毒学家贾森·默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抗击猴痘疫情方面表现出巨大不平等。

  英国疫情暴发之初就开始订购对猴痘病毒也有一定效用的天花疫苗,6月初开始将猴痘列为法定应报告的传染病。美国、欧盟也纷纷订购疫苗以预防猴痘,阻断病毒传播。

  “但多年来,部分中非和西非地区一直在暴发猴痘疫情。在那些感染疾病人数最多的地方,却无法提供这种(疫苗)资源,这让那里的非洲科研人员感到沮丧。”《自然》杂志在上述文章中评论说。

  不少非洲研究人员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猴痘病例多年来不断上升,部分原因是消灭天花后,各国停止了天花疫苗接种,但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在储备天花疫苗,而这些疫苗本可帮助非洲应对猴痘疫情。

  还有专家担心,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会加剧疫苗之争,再次出现富裕国家大量囤积疫苗,导致全球医疗不平等问题更加严峻。

  “很明显,就像应对新冠疫情时一样,应对猴痘疫情时欧洲和非洲之间的疫苗不平等现象再次出现。”默瑟说。

  日益凸显的医疗卫生鸿沟

  对于西方国家基本忽视非洲疫情的现状,奥戈伊纳感到沮丧,并担心当前疫情仍不会改善非洲的情况。与发达国家出现关联性行为和亲密接触的猴痘病例不同,非洲猴痘病例的感染路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猴痘病毒的动物。

  “仅控制欧洲和美国出现的(猴痘)疫情没有道理,因为还面临(动物)来源引发的在非洲蔓延的疫情。”他说,如果非洲疫情“仍无法引起世界关注,许多解决方案仍只能解决欧洲的问题,而不是非洲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不只是猴痘。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7月14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召开的线上记者会上说,2012年至2022年间,非洲地区人畜共患疾病暴发的数量与2001年至2011年相比上升了63%。

  英国“医疗助贫行动”组织致力于改善全球医疗卫生领域极端不平等问题。该组织首席执行官马丁·德鲁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显而易见,多年来,猴痘和埃博拉等病毒在非洲流行基本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这些病毒对世界上拥有更多资源和财富的国家构成威胁时,资源就被立即调动起来以应对疫情蔓延。

  在非洲地区暴发疫情时,“我们确实通常倾向于坐下来等待,非常保守……而一旦(疫情)进入欧洲国家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传播时,我们会倾向于采取行动。”默瑟说,“从本质上讲,我们在疫苗分发和应对疾病方面是自私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猴痘;疫情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