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方呼吁就中东和平进程召开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

字体:
—2022—
07/27
14:31:11
2022-07-27 14:31:11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6日表示,中方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邀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所有中东和平进程攸关方参与,探索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有效途径。

  耿爽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表示,当前,中东和平进程依然处于停滞状态,联合国相关决议迟迟得不到执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不断受到侵害、困境进一步加剧,中方对此深表忧虑。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要充分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刻不容缓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耿爽说,扭转地面态势刻不容缓。以色列不断扩大在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持续挤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空间,破坏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连贯性,损坏建立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景。中方敦促以色列遵守国际法,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他说,实现共同安全刻不容缓。今年以来,被占领土发生的暴力事件此起彼伏,加沙地带和以色列近日发生的交火事件令人担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安全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双方应当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办法。凭借优势地位谋求绝对安全只能导致更大的安全困境。国际社会要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以色列作为占领方应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保护被占领土平民安全。

  耿爽强调,推进“两国方案”刻不容缓。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不能取代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要承担应尽责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动巴以尽早恢复和谈发挥应有作用。

  耿爽表示,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中方同地区国家携手抗击疫情,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东发展积极提供助力。中方愿继续为中东实现和平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际和会;中方;呼吁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