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前“账房先生”变“污点证人”

字体:
—2022—
08/21
13:53:20
2022-08-21 13:53:2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胡若愚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家族企业的前首席财务官艾伦·魏塞尔贝格18日同检察部门达成认罪协议,同意做特朗普集团税务欺诈案的“污点证人”。

  案件审理预期在国会中期选举前夕开始。特朗普集团称魏塞尔贝格遭到检方“迫害”,检方调查出于“政治动机”。

  认罪协议

  魏塞尔贝格现年75岁,为特朗普家族效力将近半个世纪,被视为特朗普在生意上最忠实的助手之一。去年7月受纽约州检方起诉后,他从特朗普集团的首席财务官转任高级顾问。他18日在纽约市曼哈顿区的州法院承认税务欺诈、伪造商业记录等全部15项指控。

  2018年7月27日,警察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厦外警戒。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魏塞尔贝格是特朗普集团税务欺诈案唯一受到刑事指控的个人。检方指控,特朗普集团在始自2005年的15年间向魏塞尔贝格等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福利,但为了逃税,相关资金没有入账。

  魏塞尔贝格的律师说,魏塞尔贝格之所以认罪,是希望“同这桩案子、同带给他和家人多年噩梦的官司和个人遭遇做个了结”。

  根据魏塞尔贝格与纽约州检方达成的认罪协议,今年10月法院开庭审理特朗普集团税务欺诈案时,魏塞尔贝格需作为检方证人出庭作证。案件宣判后,魏塞尔贝格将在纽约市赖克斯岛监狱服刑5个月,如果表现良好,3个多月即可出狱;另须缴纳税金、利息及罚款总计将近200万美元,外加5年监外看管。

  批准认罪协议的法官说,魏塞尔贝格倘若拒绝或者不遵守认罪协议,可能会被顶格判处15年监禁。

  纽约州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说,魏塞尔贝格承认利用职位之便中饱私囊,认罪协议指明特朗普集团涉嫌“多类犯罪活动”,要求魏塞尔贝格在庭审时提供“非常宝贵的证词”。

  “政治动机”

  特朗普集团发表声明,称魏塞尔贝格是“可敬的好人”,一直遭受“执法部门、尤其是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骚扰、迫害和威胁”,对方出于“政治动机”,一直想要“拿下特朗普”。

  声明宣称特朗普集团无罪,指认检方试图施压魏塞尔贝格诋毁特朗普,不惜把企业给高管配专车这类常见待遇办成一桩刑事案件。

  路透社报道,魏塞尔贝格的认罪和作证可能有利于检方,削弱特朗普集团的辩护力度。如果罪名成立,这家高端不动产开发商将面临罚款及其他处罚,商业行为也将受到约束。

  陪审员选任工作定于10月24日开始。中期选举定于11月8日投票。美联社说,庭审开始后,可能会曝光特朗普集团更多商业操作内幕,但特朗普的支持者或许不会在乎。

  特朗普并未因本案受到指控。他指认民主党人一手炮制了整起案件,旨在对他施加政治伤害。他眼下面临多项调查,但路透社预期,纽约州检方如果针对特朗普本人展开更大范围调查,魏塞尔贝格可能不会继续配合。

  逃税案之外,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正在调查特朗普集团是否为获取贷款和税费优惠而在财务报表上虚报资产价值。这项调查发现的证据让检方得以起诉魏塞尔贝格。

  詹姆斯、布拉格以及先前主持特朗普集团税务欺诈案调查的前任曼哈顿地区检察官赛勒斯·万斯都是民主党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特朗普;税务;调查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家族企业的前首席财务官艾伦·魏塞尔贝格18日同检察部门达成认罪协议,同意做特朗普集团税务欺诈案的“污点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