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诞生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会有哪些变与不变?

字体:
—2022—
09/06
08:16:21
2022-09-06 08:16:21 来源:上观新闻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揭晓,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以近15%的选票优势赢得选举,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这一结果符合外界预期。分析认为,特拉斯获胜得益于此次选举制度,及其身份形象和政策主张更符合保守党人预期。这也体现保守党人仍倾向于保持传统,该党多年来的多元化进程仍有待推进。

  考虑到这是一次党内“交接班”,预计英国的内政外交走向不太可能出现剧变,但可能略有变化。面对政局动荡、通胀高企及经济低迷等严峻挑战,特拉斯赢得党首和相位后也难言高枕无忧。

  英国第三位女首相

  经过近两个月的选战,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终于揭晓。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刚刚宣布,在近17万有投票资格的保守党人中,有82.6%参与投票。特拉斯获得近8万张支持票(57.4%),前财政大臣苏纳克获得近6万票(42.6%)。有评论称,这一差距比外界预期的更接近。

  特拉斯在胜选演讲中强调她将面向2024年大选带领保守党并“兑现”竞选承诺。她将是英国六年来的第四位首相,她也将成为英国继玛格丽特·撒切尔、特雷莎·梅之后的第三位女首相。

  预计特拉斯和约翰逊将于9月6日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进行职务交接。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行动不便,现年9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将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住所,而非白金汉宫见证这一刻。预计特拉斯随后将回到首相官邸外发表演讲,并着手组建新政府。有知情人士称,特拉斯届时可能宣布一项涉及能源和财政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冻结能源账单等举措。

  预计新政府9月7日正式开始运作,特拉斯当天还可能前往议会下院,与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展开首次面对面“交锋”。

  与此同时,预计约翰逊将回到议会下院后座。苏纳克也曾表示,即便竞选失败,他将继续担任议员,不排除未来再次竞选党首。

  何以走上权力之巅

  纵观近两个月来的选情发展,苏纳克一度领先,分析认为,特拉斯获胜得益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与此次选举制度有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指出,此次选举的决定权不在于英国选民,而是有选举资格的保守党员,这些人大多具有生活在英格兰南部、男性、白人和长者特征,政治立场传统、保守。不过,这一群体仅占英国人口0.3%左右,因此这场选举也被指“不民主”。

  “相比苏纳克,特拉斯在这一群体内较受欢迎,”叶江说,这也体现出,尽管保守党多年来推行多元化主张,部分少数族裔得以在政坛显露头角,但保守党看似还没有准备好接受首位印度裔领导人,而更愿意迎来第三位女性领导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也注意到,保持传统的趋势在保守党基层党员中更明显。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选情差异可见保守党精英层和基层分歧。

  其次,特拉斯在政治和经济等主要领域的政策主张比较契合保守党人。例如,她在政治领域持保守立场;在外交和防务领域持强硬立场;在经贸领域持自由立场,力推自由贸易和“全球英国”主张。在此次选举中,特拉斯等候选人承诺当选后将大幅减税。而苏纳克一度认为,当前要务是抑制通胀,而非大幅减税。

  叶江指出,特拉斯和苏纳克需要说服的是有选举资格的保守党人,而非更广泛的选民,因而制定相应竞选纲领。这可能导致候选人更为关注领导力、提振经济等宏观议题,而非民生成本等。

  再者,两位专家注意到,相比苏纳克“捅刀”推动约翰逊下台,特拉斯仍担任外交大臣职务,凭借忠诚形象得到约翰逊党内盟友力挺。

  崔洪建还表示,对于继续执政的保守党而言,特拉斯是一个相对更稳妥的人选。“特拉斯或许在能力上较为平庸,但可能恰恰是这种平庸给人一种好驾驭、好控制的感觉”。

  难言高枕无忧

  眼下,无论谁出任英国首相,都将面临弥合保守党内部分歧、重建政府信誉、遏制通胀及提振经济等一系列挑战。保守党高层人士戴维·戴维斯形容,无论谁接过唐宁街10号的钥匙,都将面临英国自二战以来的第二大难题,仅次于撒切尔时期面临的难题。

  雪上加霜的是,甚至在特拉斯还未上台之前,就有民调显示她的民望偏低。例如,民调机构舆观9月1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仅12%的英国人预计特拉斯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首相,另有52%预计她将表现糟糕。

  还有民调显示,目前英国人对已经连续执政12年的保守党缺乏信心。舆观8月16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在应对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上,包括平衡地区发展、减轻民众生活成本等,英国人对约翰逊、苏纳克或特拉斯都没有信心。更微妙的是,相比特拉斯或苏纳克出任新首相,民调显示保守党人现在更愿意约翰逊留任。与此同时,近来提出冻结能源账单等提议的工党正以38%的支持率领先于保守党34%的支持率。

  有分析指出,未能拿出应对民众生活成本飙升、提振经济的有效方案,以及在竞选辩论过程中表现欠佳,可能导致特拉斯支持率下滑。但她可能得益于许多党员早在8月初,也就是在她的支持率下降之前已经寄出选票。

  但在新的现实背景下,特拉斯能否坐稳党首和首相之位?

  叶江指出,目前保守党人在议会下院占多数席位。因此在下一届大选前,只要这一群体支持特拉斯,工党就不太可能“翻天”。但根据目前民调,工党或在下一届大选中迎来转机。

  叶江预计,相比英国选民,特拉斯接下来更需要“摆平”保守党下院议员。这意味着特拉斯今后施政需要顾及这一群体。加之特拉斯此前一度支持约翰逊,因此英国新政府的政策走向不太可能出现剧变。

  崔洪建也表示,弥合党内分歧将是特拉斯面临的第一要务。而工党自身也面临发展限制,包括还未摆脱上一次大选失利的阴影,看似缺乏一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政策主张缺乏亮点等。“工党想给保守党制造麻烦,但前提是保守党有短处”。但从长远来看,面向两年后的新一届大选,特拉斯需要扭转保守党的颓势。

  叶江还表示,相比显得有些“另类”的约翰逊,特拉斯看似较为传统,她在施政过程中应该会更加中规中矩,不太可能卷入“派对门”这类丑闻。不过,“70后”特拉斯也算是英国政坛更年轻的一代,适应英国社会发展的新趋势。

  内政外交如何走

  接下来,英国新政府的内政外交走向也备受关注。

  在内政领域,遏制通胀和提振经济成新政府当务之急。崔洪建表示,考虑到约翰逊政府已在解决经济民生问题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特拉斯的施政空间恐怕有限。值得关注的是,特拉斯将在多大程度上追随约翰逊的政策。

  在外交领域,新政府的对华、对欧、对美政策颇受关注。叶江注意到,特拉斯的对华强硬立场受到保守党内意见及英国舆论环境影响。通过对中国、俄罗斯示强,可能有助于她塑造“铁娘子”形象,争取保守派支持。

  崔洪建注意到,近年来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体现出在政治和经济之间平衡,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平衡的倾向,同时体现出朝着政治和美国方向倾斜的趋势。

  两位专家均表示,随着特拉斯的身份从竞选人到首相的转变,在其今后施政过程中,还需听其言观其行。考虑到她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及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特拉斯或将进行权衡调整,“中英经贸合作未必会完全走入死胡同,”叶江说。

  两位专家指出,特拉斯在外交领域的强硬立场或对英国经济发展构成阻碍。例如,特拉斯强硬的对华立场或对中英经贸合作构成一定阻碍,其强硬的对俄立场看似无助于英国能源价格“降温”。

  在此次竞选过程中,特拉斯还将示强对象转向英国的“老朋友”。当被问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敌是友”,特拉斯答曰:听其言观其行。这令外界颇为意外。

  叶江表示,特拉斯曾持“留欧”立场,但在英国“脱欧”成定局后转而支持“脱欧”,因此她更需展现坚定、强硬的“脱欧”立场,以获得“脱欧派”支持。

  崔洪建表示,特拉斯能否采取成熟、务实态度,例如能否灵活处理北爱尔兰等问题,将对英欧关系产生影响。

  在特拉斯任内,“脱欧”矛盾恐怕还会波及英美关系。有报道称,特拉斯计划修改甚至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这令美国不安,拜登政府倾向于英国和欧盟建立良好关系。

  叶江表示,考虑到两国间长期存在的“特殊关系”,预计英美关系在特拉斯任内不会下滑,但不排除发生小矛盾。预计特拉斯将在展现捍卫英国主权和利益形象的同时,展开相关协调。

  崔洪建注意到,相比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相处,约翰逊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关系没有磨合到位。“后来者”特拉斯能否摆脱约翰逊的影响,以及英美能否在北爱、《英美自贸协定》谈判等问题上取得进展,或对英美关系产生影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英国;首相;特拉斯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